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七大开启党内民主新时代 扩大基层直选将提速
2007-10-26 11:12:4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本周《瞭望》新闻周刊撰文分析了基层直选党委班子未来的发展形势。文章指出,十七大开启了党内民主“枝繁叶茂”新时代。十七大后的5年,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将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由此而带动党内民主进入更加活跃期。

  “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探索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实践形式”,是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引人注目的一段论述。文章指出,这一新提法受到了党内外人士的极大关注,有西方媒体甚至称“这是中国共产党走向更加成熟的标志性突破”。

  文章指出,直接选举是生动的民主。十七大报告对扩大基层直接选举的新的制度安排,也必将在今后的党建中得到更全面、深入的体现。

  文章说,党章是一个政党的行动纲领,可以预见,十七大精神必将化为基层一个个生动实践。选举,意味着选举人要有选择权,而要有选择就必须候选人有差额比例,比例越高,选择性越大,选择权行使就越充分。

  对基层先期的实践,受访的有关专家认为,基层和地方组织在党内民主方面的试点和探索,为党内民主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视野,为党内民主制度创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十七大报告对党内选举制度的新表述,是在总结研究地方党内民主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符合党内民主发展的内在规律,这也为寻求推动党内民主发展新路径、进一步指导和推进党内民主而奠定思想和理论基础。

  文章说,出席十七大的2220名代表是差额15%选举出来的,已经经历一次民主的历练。一些省份还实行直接差额选举,发轫于20年前党的十三大的差额选举又有了新的发展向度。竞争性选举走进党的政治生活,这表明党内民主重在构建体现党员选举意志的竞争性选举制度。

  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文章指出,扩大基层直接选举是一个新的开始,今后还有可能从扩大差额选举比例发展到扩大差额选举范围。

  党建专家叶笃初指出,中共特别重视党内选举工作,因为在党的实践中深知选举对于调动党内积极性,加强党的团结统一,使党从失误或错误中转向正确和进步,发挥重要的作用。在党的事业发展的重要时刻,十七大强调发挥选举的作用,选贤任能,让成千上万出类拔萃的人走上领导岗位,担负起新时期的重任,意义重大。按照党章规定,选举制度可以发挥选举的组织功能和政治功能,通过组织功能来实现政治意向。如一线代表比例、差额比例的增加等。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郭奔胜 编辑: 余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