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由之路
2007-10-29 11:08:4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改革开放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由之路。

  十七大报告对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判断,就是近30年来我们所推进的这场体制改革,是“一场新的伟大革命”。这是与邓小平同志当年关于“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论断一脉相承的。无论是“第二次革命”还是“新的伟大革命”的提法,它都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的过程。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改革开放则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由之路。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仍然必须继续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

  十七大报告中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改革开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历史地位、巨大作用和伟大意义,为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重申了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反映了我国广大人民的意愿。

  我们对社会主义基本属性的认识由计划经济、公有制、按劳分配等特征逐步深化发展为内涵更加丰富的以共同富裕、社会和谐、公平正义等为特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最鲜明的特征就是改革开放。通过改革开放,我们实现了工作重点的转移,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冲破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障碍,推动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形成了对外开放的全新格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这条道路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发展实际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而这条道路的内涵正是在我们不断“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探索与开放实践中丰富和发展起来的。这些年来,社会主义中国能够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站稳脚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根本原因就在于改革开放。

  但这并不是终点,也要看到,我国仍然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解决旧矛盾、产生新矛盾的过程。当前,我国处在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显期,国内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明显增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对我们加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认识提出了迫切要求。同时,唯物主义告诉我们,实践决定认识。人们对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认识也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认识才能不断深化和发展。我们仍需在不断解放思想,不断推进改革的进程中继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和探索,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作者:高尚全作者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旗帜
·上海世博局党委召开会议传达党的十七大精神[图]
·十七大热点:财产性收入 让百姓钱包更丰盈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之一
·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