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非凡的五年 辉煌的成就
2007-10-30 09:58:1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非凡的五年辉煌的成就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之二

  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上,总有几个关键时期、关键阶段起着决定性作用。近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党的十六大以来的五年,无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

  这是很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提出并贯彻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五年来,我们党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精神,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践中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党和国家工作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五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进步,文化建设开创新局面,社会建设全面展开,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港澳工作和对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推进。

  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十六大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以上,突破21万亿元,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2002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首次超过1000美元,到2006年又超过2000美元,我国已经由低收入国家步入了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十五”计划胜利完成,“十一五”规划进展顺利。城乡居民收入较大增加,家庭财产普遍增多,享有的公共服务明显增强,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历史这样记载:这五年,是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我国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和人民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是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显著提高的五年,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更加紧密的五年。五年来的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十六大和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人民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什么时候问题都不会少”,要奋斗就会有困难有风险,关键是我们如何认识和应对。任何社会的发展进步,都是在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实现的。我国的改革发展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过程。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既是我们对发展问题的总的看法,又是解决发展问题的总的方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就一定能够在解决矛盾和问题中,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五年的开拓创新,五年的辉煌成就,使我们深切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进一步化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定越走越宽广。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余伟刚
·中央党校专家学者畅谈十七大历史贡献和理论创新
·全国政协关于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的决议
·李长春:认真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宣讲工作
·专家谈十七大报告:一个主题、五大创新
·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