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
2007-11-13 14:51: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充分体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创造性

  ●充分体现了一脉相承与与时俱进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继承性和创新性

  ●充分体现了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发展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断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代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深刻理解这一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对于我们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党的理论创新引领各方面的创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体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创造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是一个伟大觉醒和伟大创造的历史过程。近30年来,我们党不断地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我们党在新时期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创造性,都是紧紧围绕这三大基本问题展开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反复出现,内容不断展开,思想不断深化,体系日趋完善。发展到今天,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实践不断丰富和深化,不断开辟认识客观真理和掌握客观规律的道路,使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新的伟大实践中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从新时期近30年我们党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造历程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是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成功认识和把握“三大规律”的结果,也是不断丰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在新的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结果,充分体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创造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体现了一脉相承与与时俱进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继承性和创新性。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划清了与非科学社会主义思潮和道路的界线,深化了人类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始终高举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始终扎根于中国现实,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当代实际、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中国特色”体现和展开于我们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切领域、一切方面,取得层出不穷的创造和成功,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既是一脉相承的,又是与时俱进的,具有高度的继承性和发展性。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体现了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到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继承性、一贯性和创新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充分体现了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有机统一,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发展性。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前进和发展,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因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也必然会继续发展,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真正实现以党的创新引领各方面的创新,始终坚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有机结合,不断取得新成功。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四川日报   作者: 编辑: 余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