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十七大报告的“五大创新”
2007-11-13 14:51:3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究竟应当怎样把握十七大报告的精神实质与重大创新?学习时报发表王东的署名文章认为,可以言简意赅地用两句话、八个字,来概括十七大报告的核心内容与重大创新,那就是:一个主题,五大创新。

  “一个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具体点说,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力求实现中国现代化起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大目标。

  “五大创新”,就是说,十七大报告总结了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的新鲜实践经验与认识经验,为新时期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五个统揽全局、特别重要的基本观念、核心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科学发展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协调发展观——和平发展观——党和军队建设创新观。

  第一大创新,就是比以往更简明扼要、完整系统地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观,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统一,作为新时期的伟大旗帜与指导思想。

  第二大创新,就是简要系统地阐明了科学发展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生长点,新时期统揽全局的指导方针。

  第三大创新,就是把民主政治、文化创新、社会建设,提到了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地位上来,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举措,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方向。

  第四大创新,就是更加鲜明地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政外交的统一性、协调性、整体性:对内强调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对台强调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对外强调和平发展、和谐世界。

  第五大创新,就是旗帜鲜明地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和军队的改革与建设,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强大支柱与安全保障。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 余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