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品格何在
2007-11-13 14:52:5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十七大报告的突出亮点是,鲜明提出并且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深刻理解这一科学论断的内涵,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什么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有助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首先,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确保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是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的丰硕成果。进入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我们党反复强调要长期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强调必须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理解、运用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结合现阶段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才是我们所需要的真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独立自主地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

  其次,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本身不仅都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而且构成不断发展的开放理论体系。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邓小平理论初步系统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继续深化和丰富这两大课题的同时,突出回答了什么是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

  再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必将在指导亿万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探索新实践中得到不断丰富和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心血,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拓了认识真理的新境界,但没有也不可能穷尽真理。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只有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提出新观点、拓展新视野、开辟新道路,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第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从中华文化中吸取营养,激发创造活力。从文化形态上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优秀历史文化有机融合的产物,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中华民族在人类历史上为世界文明做出过卓越贡献。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善于接纳和吸收外来文化,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赖以生存和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载体。马克思主义作为开放的发展的体系,也能够与中华文化融合相通、共存共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科学批判精神和历史主义原则,吸收和改造了中华文化中一切有价值的东西,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的进程中,中华文明依然是我们取之不尽的智慧宝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坚持科学批判精神,既担当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责任,也担当中华灿烂文明当代传人的历史责任。

  第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以宽广的世界眼光观察和思考中国的发展道路,是吸收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的开放的理论体系。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世界文明的伟大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绝不能脱离世界文明发展轨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仅要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还要和时代特征和国际环境相结合。如果没有深邃的世界眼光、没有吸纳和融合人类文明一切优秀成果的胸怀气度,我们就不可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改革开放理论、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提出和贯彻,充分借鉴了世界各国现代化建设的经验,渗透了对于当代世界基本态势的科学分析和各个领域现代化发展最新动态的及时掌握。根据时代的进步和世界各国多样化文明的发展,继续拓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世界眼光,就一定能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获得新的发展。

  (作者为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教授)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文汇报   作者: 陶玉泉 编辑: 余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