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2007-11-13 14:54:1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地阐明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共同的思想基础是推进伟大事业的思想保证。”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我们必须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使之成为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自觉追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个科学体系

  从内容上看,这个体系既全面完整又紧密联系、相互贯通;从特点上看,这个体系充分体现了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从作用上看,这个体系把我们党倡导并着力推进的主导价值理念提升到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层面;从文化学的层面上看,任何文化都是民族文化,任何文化体系都是特定民族的文化体系,任何文化模式都是特定民族的文化模式。一个民族的价值体系如何,它的结构、内容、功能、特点如何,反映着该民族的基本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从而成为它区别于世界其他民族的根本标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包含的基本内容,正是当代中国的基本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是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民族的东西。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本身,就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生命所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在精神之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大厦的基石,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代表当代中国先进文化发展的方向。没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导,整个社会主义建设就会迷失方向。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的民族之根本,一定文化之中的核心价值体系则是一个民族之所以凝聚为一个民族的根本之根本。

  整合多元社会思潮至为关键

  增强一个民族的凝聚力,就必须发展一个民族的文化,就必须坚持和发展民族文化之中的核心价值体系。在当代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体制的改革创新,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思想观念的解放更新。与之相伴随,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人们的思想观念、道德意识、价值取向等等,越来越呈现出层次性。新世纪新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如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引领整合多元多样的社会思潮,至为关键。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尊重差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地形成社会共识。

  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政党的行动指南,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精神力量。在西方资本主义思潮利用其先发文明优势挟带着其核心价值体系向我们发起冲击的时候,如果我们不坚持、弘扬和发展我们的主流文化,不坚持、弘扬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那么,我们的民族文化、民族凝聚力和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凝聚力就会面临着被削弱、被消解的危险。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弘扬和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基础上保持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打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者是广东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会长、教授)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吴奕新 编辑: 余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