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正确道路
2007-11-13 14:55:3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我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一重要论断,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立论依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理论基础

  作为马克思主义的组成部分,科学社会主义与其他两个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哲学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机联系在一起,表达了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和理想。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广泛研究前人的思想材料,批判吸收前人的思想成果,运用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在深入剖析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及其生产方式运动规律基础上创立的科学理论。这个理论,揭示了社会主义最终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客观规律和历史发展趋势,描绘了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美好前景。

  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一直十分重视要以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党的十二大以来历次党代会通过的党章,在总纲部分都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作了精辟的论述。这些论述归纳起来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并结合当代中国具体实际加以运用,并赋予它鲜明中国特色的结果。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理论基础。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一个根本原因。如果不全面准确地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会失去科学的基础,我们就可能会迷失正确的政治方向。因此,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全面把握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既要反对把科学社会主义僵化、教条化的倾向,又要反对淡化、任意修改或者歪曲科学社会主义的错误倾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深厚现实根据

  在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伟大创新。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现代化建设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扎根于当代中国的科学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坚持把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当代中国这个最大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市场经济体制的有机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有机结合的产物。在社会化大生产和存在复杂经济关系的条件下,市场经济对促进经济的发展,具有更加显著的优势,因此,必须发挥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同时,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相结合而形成的经济体制,也体现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特征:在基本经济制度上,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在基本分配制度上,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党的领导、人民民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都是马克思主义政权理论和政党理论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为了充分发挥中国基本政治制度的优势,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

  ―――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的有机融合。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马克思主义只有深深扎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才能扎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本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主题,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基础,这四者相辅相成,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奠定了基础。

  ―――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内在统一。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反映了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科学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发展道路,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总要求,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努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作者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办公厅副主任兼研究室主任、教授)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解放日报   作者: 刘靖北 编辑: 余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