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高举旗帜 科学发展:山西吕梁走循环经济之路
2007-11-14 13:12:2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发展循环经济是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七大代表、山西省吕梁市委书记聂春玉介绍该市如何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时,重点谈了吕梁的环保整治和产业结构调整。

   兴县是吕梁市最偏远的县,如今成为各方瞩目的焦点。因为全县煤炭总储量396.39亿吨,石灰岩储量高达1000亿吨,硅石资源储量在500万吨以上。

   兴县县委、县政府并没有急于开发这些资源,而是静下心来请各方专家作规划。用县委书记郭颖的话说,“发展就从纸上谈兵说起”。历时一年多,《兴县资源型经济综合开发示范基地规划》刚刚编制完成:开发煤炭可以带动电力和煤化工,电力的发展可以带动铝业和水泥、铁合金、镁合金等建材业,通过产业与产业之间的链接,构成一个规模较大的、不断延伸、辐射的循环经济圈,从而拉动县域经济整体较快发展。

   兴县的做法体现了吕梁人对自身经济发展的反思。近几年来,由于基础资源和能源价格上涨等因素,吕梁的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均居全省前列。但与此同时,山西省环保局今年初公布,2006年,吕梁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只有181天,比2005年减少41天,是山西省11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二级天数惟一下降的城市。

   今年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宣布对吕梁市实施“区域限批”。突来的“危机”面前,吕梁人警醒了,一场环保攻坚战随即打响。从1月到4月,全市关停取缔191户环保违法企业,炸毁烟囱208根,拆除炼铁高炉92座。4月9日,国家环保总局解除限批。吕梁市继续对2003年来新、改、扩建项目实施了集中整改,限期治理。此举直接经济损失约23亿元,影响税收6.5亿元。

   “泼出一桶水,换来一桶油。”吕梁人坦然面对损失。

   欠发达地区如何在改善环境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吕梁市委提出要着眼从循环经济中寻找增长点,形成四大产业链:煤—焦—煤化工产品,煤—焦—铁—钢—钢制品(铸造),煤—电—建材,煤—电—铝、镁—铝镁合金及制品。同时,加大对焦油、粗苯、硫铵等化工产品的回收利用,充分利用高炉煤气、瓦斯及零散焦炉煤气等余热、余能进行发电。

   煤焦油是炼焦后剩余的有害化学物质,位于吕梁的宏特煤化工公司回收全市的煤焦油,进行加工分解,生产出50多种煤化工产品,其中生产的针状焦打破了美国、日本少数国家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垄断,改变了我国针状焦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吕梁确定在“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的282个项目,大部分属于煤炭深加工、产业链条延伸、附加值高的项目,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率。循环经济为吕梁带来新的希望,截至11月10日,今年吕梁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已达到271天;全年财政收入预计达到100亿元,仍然保持较快增长。

   追昔抚今,聂春玉感慨道:“没有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吕梁的环保整治、产业结构调整就不可能这么顺利,很可能依旧走上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现在,在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吕梁有信心走出一条欠发达地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路。”

   [记者感言]

   “泼出一桶水,换来一桶油”,吕梁人在环保攻坚战中的感悟,生动而实在。转变发展方式、谋求又好又快,难免会有暂时的困难和牺牲,但观念的转变、结构的优化,循环经济的扎实推进,带来的将是可持续的发展,是吕梁人民长远的利益所在。

   坐拥“金山”,要谨防“有水快流”,更不能忘了护好青山!

  

  

 
【专题】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 余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