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新中国档案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6:《毛泽东选集》第一卷出版

  第一部《毛泽东选集》(5卷本)出版于抗日战争时期的1944年5月,由晋察冀日报社编辑出版。这是在国家图书馆中看到的《毛泽东选集》最早的版本。《毛泽东选集》作为毛泽东思想的集中概括在这一时期出版,有它特定的历史条件。这一时期是毛泽东思想从发展到逐步完善和成熟的时期;也是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的领袖地位日渐牢固,毛泽东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的时期,因此,这时诞生《毛泽东选集》是历史的必然。该版本现藏于国家图书馆。

  1944年5月版的《毛泽东选集》全书5卷,平装本5册,小32开,785页,印数2500册。封面“毛泽东选集”及卷号为红字,书名页题名及下方“晋察冀日报社编”为黑字。扉页有毛泽东正面免冠照片一张。当时晋察冀分局为使边区人民能够系统学习毛泽东思想,在征得了中共中央宣传委员会批准后,选集的编印、出版工作是由当年任晋察冀日报社社长的邓拓同志完成的。选集第一卷收4篇:《新民主主义论》、《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宪政》、《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第二卷收11篇:有《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目前阶段的任务》、《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等;第三卷收2篇:《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第四卷收4篇:《经济问题与财政问题》、《论合作社》、《组织起来》、《两三年内完全学会经济工作》;第五卷收7篇:有《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反对自由主义》、《反对党八股》等。第一卷附录:《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第三卷附录:《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