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首页 | 时政 | 财经 | 改革开放三十年 | 综合 | 长三角 | 港澳台 | 评论 | 人事 | 深度 | 图片 | 人物 | 看中国 | 探索 | 网记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祝福祖国网络作品赛 > 散文区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辉煌60年——我爱我的祖国”网络作品大赛作品
【散文】 床铺纪事

  60年的小事,是历史的边角料。将60年的小事堆积一起,便是一部不朽的史诗。我们每个人都是60年的果实,或是证人。今天,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描述60年来身边的巨变,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不是吗?我们时时刻刻享受到衣食住行变化中所带来的乐趣,并始终陶醉其间。就连与我们相伴时间最长的床铺,也发生了“质”的飞跃:从木板床到钢丝床,再从棕绷床到席梦思,越变越舒坦。难怪乡亲们常说,“睡在床上,梦里也会笑出声来。”

  我虽然没有经历过父亲“天当被,地当席”的磨难,却体会到物质贫乏的尴尬。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家里的条件并不好,真可谓“家无余粮,睡无床铺,口袋无钱”。那时,家里人口多住房面积小,父母用两条长板凳与四五块宽木板凑起来的“床”,可仍然解决不了“僧多粥少”的现象。母亲最怕逢年过节和村里演社戏的,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开心归开心,可晚上的住宿却成了头等大事。我表兄弟大大小小十几个孩子,根本没有那么多床可用,夏天就在地上铺张草席凑合。等到冬天,就在楼板上面铺上软草,再放上被褥铺盖,十几个孩子就那么钻在里面,叽叽喳喳其乐融融。这种睡法就叫“打地铺”。我小时候最喜欢睡这种地铺,方便省事,舒服安全,不用担心掉下床来,最大的好处是不用叠被子,什么时候想钻进去都行。为此,我经常睡在木楼的楼板上。偶遇有亲戚在我家过夜,母亲便在两只并列一起的大谷柜上面垫上草席,铺上棉被,那两只谷柜就成了临时的“床”。到了冬天,草席下面则“清一色”地铺上一层厚厚的稻草,用以抵御“寒流”。这就是被开国元勋陈老总戏称为“席梦思”的产物。一旦进入夏天,大家赶紧搬出门板、长板凳到屋外纳凉。那年头,家中没有值钱的东西,自然不用担心小偷上门光顾了。

  心中有梦志更坚,人有目标自奋斗。经过几年的努力,家境也逐渐好了起来,父母就用平时一点点积累起来的钱,买了一张雕花木床(家乡俗称“架床”)。从此,才告别家中无床的历史,着实让人高兴了好一阵子。后来,为方便亲戚过夜,又添置了一张伸缩自如、不费空间的钢丝床。

  物换星移,光阴荏苒。如今,我家已有席梦思和雕花木床各两张,软硬层度可随身体而定。床上的铺设也从单一的棉被,变成了毛毯、太空被等既轻巧又玲珑的高科技产品。当然,与人家比比还相差甚远,那些“漂一族”早已将红木家具、超值羽绒被、超值羊毛被、超值蚕丝被等产品充斥其中,对于他们来说,家就是一个调色板、就是一个精品屋。于是,我的心中就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尽心尽力使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更加美好。

  说真的,这六十年的时光,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在人类悠久的发展历程中,只是短暂即逝,可这段时间所创造的辉煌,所取得的成就,却是历史上任何一个阶段所难以比拟的。60年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的30年,真是一言难尽,欣喜不断。我庆幸,我生在其间,并时时感受到辉煌成就的诞生。

亮眼睛部落
农夫山泉质疑"砒霜门"背后存幕后交易|视频
三鹿破产程序终结 患儿或无从获赔偿|视频
百万考生赶“国考”普遍反映难度加大|视频

上海世博园区场馆初现雄姿(图)
百万大军赶考公务员 抢1.5万金饭碗
杨洁篪会见日本众参两院议长(图)
亮灯迎圣诞
全美最盛大感恩节庆典吸引数百万人沿途观看
全球最美艳的皇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散文】那年月兴修水利
·【散文】“穿”出一个新时代
·【诗歌】辉煌中国六十年
·【诗歌】美丽的乡村公路
·【散文】我家房变60年

 最热新闻
今日会生活
·国务院批复温州港口岸扩大开放
·浙江今年创建200家放心农贸市场
·杭城部分学校禁止学生用修正液
·面包店退卡券遇阻可拨12315登记
拍砖献爱心
·六年级女生一周穿越四省会网友
·机场快速路施工推荐6套绕行方案
·小偷租炫紫宝马冒充“富二代”盗窃
·杭城17日最高气温达27.1℃
论坛摄影月赛
·私人飞行驾照申领放宽 学费需20万
·上海失踪男婴找到 死于家中洗衣机
·超五成网友支持保留两个黄金周
·解放军游戏中现辽宁舰激战钓鱼岛
天天秀观影团
·十八大以来13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
·男生织围巾送女友 网友叹逆天了
·高圆圆想当胖新娘 前男友凑一桌
·陈伟霆曝西瓜头减龄新造型(图)
 民生帮帮帮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北京将实施“最严禁烟令” 测测你的烟瘾有多大
·萧山农产品市场销售...
·一级建造师证照被东...
·【回复】杭州卡支通...
·【回复】丁桥创软数...
·【回复】临安西天目...
 推荐专题
H7N9禽流感来袭
H7N9禽流感来袭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谁来保障奶粉安全?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东海告急 无鱼可捕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代代相传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浙江地下水状况调查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西湖烟花大会暂停?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