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60周年动态报道 > 直击大典报道 正文

共和国老战士首次参加国庆群众游行速写

  新华网天安门广场10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李宣良

  秋风,拂动着他们满头的白发;秋阳,辉映着他们胸前的勋章。

  10月1日上午,当18位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的共和国老战士乘坐的彩车,紧随阅兵队伍经过天安门,广场上无数的鲜花为他们绽放,如林的手臂向他们挥舞。

  望着这些共和国英雄,人们用掌声和欢呼送上衷心的祝福,表达心中的敬仰……

  花海里,彩车缓缓前行。

  他们乘坐的彩车,主题为“浴血奋斗”。彩车顶部,一面巨大艺术造型红旗指引着前行的方向。

  “在党的旗帜领导下,中国人民才一路披荆斩棘,走上了今天的民族复兴之路。”有着68年党龄的老战士孙明说,今天早上他特地在自己挂满勋章的胸前,别上了一枚鲜红的“共产党员”徽章。

  花海里,彩车缓缓前行。

  从五卅运动到八一南昌起义,从敌后抗日到百万雄师过大江……环绕彩车四周的浮雕,浓缩着中华民族争取独立与自由的奋斗历程,也镌刻着老战士们的战斗足迹。

  八路军老战士王恩田,牵着少先队员的手,眼里满含泪花。

  13岁那年,为了千万个孩子不被屠杀,还是孩子的王恩田拿起了比自己还高的枪,投身抗日烽火战场。

  “我是被日本鬼子的炮火,被迫着离开母亲怀抱的。”85岁的王恩田告诉身边的小女孩,在他的家乡被侵占的当天晚上,就有1070个人被屠杀,有的还是几岁的孩子。

  花海里,彩车缓缓前行。

  彩车的正面,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3面巨大的勋章,在秋阳下熠熠闪光。

  86岁的王顺全军装已经洗得泛白,但帽徽上的红五星和胸前的20多枚勋章、奖章,被擦拭得铮亮。

  当年,王顺全在莱芜战役中2次受伤。至今,他的背部仍残留着2块未被取出的弹片,它们与老人胸前的勋章一样,浓缩着老人的光荣与梦想。

  “美丽的蓝天上,五星红旗飘扬……同一面旗帜下,我们排列成行。”《红旗颂》的乐曲声中,彩车伴着鲜花前行。

  当彩车、国旗、人民英雄纪念碑重叠在一起的时候,排列成行的老战士缓缓举起右手……

  沸腾的广场立刻寂静了下来,人们凝视共和国老兵以自己的方式,向为祖国独立而牺牲的烈士、向为民族解放而逝去的战友致敬。

  86岁的封绩、83岁的白士奇、82岁的郝万明、81岁的姜志增……将颤巍巍的右手举过眉际时,不禁泪流满面。

  新中国诞生前夜,封绩所在的团还在战斗中牺牲了500多人。他所在连的指导员就在那场战斗中牺牲在他的怀里……

  民政部的档案显示,为了民族的解放和新中国的诞生,全国留下姓名的革命烈士超过161万人,而更多的烈士,连名字都不曾留下。

  巍峨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作证,他们都是共和国的英雄,他们为之奋斗的一切永存于人民心中。

  彩车,在鲜花中穿行;歌声,从花海里飞出——

  鲜花告诉我,你曾这样走过……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60辆彩车展现共和国60年辉煌成就
·彩车上的革命老战士代表向人民致敬
·群众游行第一部分“奋斗创业” 展开
·天安门城楼前的全家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