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60周年动态报道 正文

一位北京援藏干部的3次国庆记忆

  新华网北京10月2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晓胜

  在天安门广场现场亲历国庆大典,对于北京市援藏干部王志伟来说,并不陌生。但比较自己从小到大的3次国庆经历,刚刚参加的这一次国庆典礼令他印象深刻、感触良多,他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更加安定团结、繁荣富强”。

  得知自己作为北京援藏干部代表能参加国庆60周年的观礼,王志伟兴奋不已。10月1日5点多,他在天坛集结,7点多到达天安门西观礼台。此时的天安门广场上56根巨大的民族团结柱高高耸立,处处红旗飘扬,浓浓的节日喜庆气氛扑面而来。

  王志伟还依稀记得自己1984年第一次参加国庆庆典时的情景。当时他还是一个初中生,在天安门广场上担任小号手,置身于人山人海的欢庆队伍中,只感觉到新奇和热闹。

  上午10点整,国庆60周年庆典开始。隆隆的礼炮声中,五星红旗徐徐上升。观礼台上,王志伟和所有观礼者面对国旗肃然而立,高声唱起国歌,一股强烈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紧接着是壮观的阅兵式和精彩的群众游行,让身在现场的王志伟激动不已。“之前也看到不少新闻报道,但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间、地点,亲眼目睹、亲身体会,还是让人深感震撼。”

  援藏已经两年多时间,王志伟对雪域高原感情至深,西藏也几乎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地方。“现在身在北京,但看到一切和西藏有关的东西,倍感亲切。游行队伍中,远远看到西藏彩车上美丽的雪山和雄伟的布达拉宫,我们几个援藏干部就站起来鼓掌欢呼,旁边的人也随着我们大声喝彩。”

  名为“和谐西藏”的彩车上展示了青藏铁路和西藏新农村。说起西藏的发展,王志伟感同身受:“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了举世公认的巨大变化。尤其是援藏的这几年,我能亲身感受到一点一滴的变化,教育、交通、居住场所都在不断改善,每个西藏人都从中受益。这些发展和变化离不开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自身的艰苦努力,离不开中央和各地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也离不开各民族和谐共处、安宁团结的良好氛围。”

  国庆当天的群众联欢晚会上,数万名群众载歌载舞表达自己内心的喜悦。王志伟记得第二次参加国庆庆祝活动是在1994年,那时他在北京公交系统工作,作为工人代表到广场表演集体舞。“当时,我还是公交系统的舞蹈教员,许多舞蹈都是我们先学会,再教给大家。那时一心想着认真跳好每一个动作,展示出我们的新形象。”

  当绚烂的焰火照亮夜空时,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一片欢腾。从小时候的懵懂好奇,到15年前的兴奋参与,再到今天倍感自豪,王志伟通过自己的3次国庆经历,用心体会着祖国的发展和变化、日益繁荣富强。

  参加完盛大的国庆60周年庆典,王志伟盼望着尽早回到西藏,“用心做好援藏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和西藏的实际情况有效地结合起来,为西藏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