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60周年动态报道 正文

天安门广场56根民族团结柱去留引关注
天安门广场56根民族团结柱去留引关注
中国新闻周刊2009040期封面:天安门团结柱是去是留?

  广场上的民族团结柱

  天安门团结柱是去是留?

  天安门守护着故宫的南通道。1912年,中国最后一个王朝垮台之前,皇帝的权威一向通过这道大门向外传播。

  此后的10多年,随着最后一个王朝的垮台,它防护和象征的功能也随之瓦解。它的后面还是旧日的皇家庭院,它的前面已经成了政治家、学生和工人的集会、游行之所。

  1949年,天安门前拥挤的小胡同被推平,建起了一个巨大而壮观的广场。同时它也被赋予了新的意义,它被寄望成为一个纪念的广场、政治的广场。

  此后,这个44公顷的特殊空间,被寄予了越来越多的时代含义。

  1959年,当人民大会堂、革命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落成时,它是一个人民集会的广场;1977年,毛主席纪念堂的落成时,它被赋予了领袖瞻仰的功能;直至今日,当56根团结柱即将“扎根”天安门广场的消息曝出后,让这片不断被做加法的场所又将被赋予更新的内涵。

  团结柱“扎根”天安门广场?

  团结柱极有可能成为天安门广场上的又一永久性建筑。此前,天安门广场上的永久性建筑只有开国前夕奠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1977年落成的毛主席纪念堂。

  一名曾多次参与天安门规划的专家称,“天安门广场是一个政治的广场,在这里修建任何建筑,都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和政治意义。”

  本刊记者/王婧

  刚刚过去的国庆60周年盛典不仅令国人欢欣鼓舞,也向外界充分传达了中国团结、统一的信息。放置于天安门广场的民族团结柱也是这一信息的承载者。

  民族团结柱上端为金色的莲花瓣和卷草纹图案,柱底是金色的莲花瓣底座,均采用了人民大会堂东侧门柱的图案元素,寓意56个民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人,建设民主政治、共同享有当家做主的权利;用“中国红”装饰的柱身部分,采用载歌载舞的图案,表达出56个民族,共同欢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心情和对祖国美好明天的祝福。

  团结柱的设计者路建康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团结柱的寓意是很好的,能够反映国家对民族和谐的重视。”

  60周年大庆之后,天安门广场的客流量突破了820万人次,超过去年“黄金周”全北京接待游客的总数。据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统计,从1日到11日60辆国庆彩车陆续从天安门广场撤离之时,天安门地区游客总数突破了1200万。

  而此时,团结柱的去留却开始纠结着它的设计者路建康。

  10月11日,路通过媒体透露,将出台“民族团结柱永久矗立天安门广场”的具体方案,团结柱将在当晚移入天安门广场内。

  这意味着团结柱极有可能成为天安门广场上的又一永久性建筑。此前,这里只有开国前夕奠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和1977年落成的毛主席纪念堂。

  但时至今日,巍然屹立于广场东西两侧的56根民族团结柱仍然“原地待命”。

  它们究竟是“扎根”天安门广场,还是集体撤出,正在成为全社会越来越关注的话题。

  团结柱的最初创意源于1999年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少数民族运动会。“那时候我们升起了56朵民族花”,路建康说。到了2003年,在宁夏举办第七届民族运动会时,路建康就提出“共和国是靠民族的支柱支撑着”的,在这个理念下,他设计了“民族图腾柱”。

  在这两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中,路建康均担任组委会大型活动部常务副部长。

  不管是56朵民族花,还是56根民族团结柱,高度都是同样的。”路建康说。

  56根同等高度的民族团结柱分列广场东、西两侧,分布在人民大会堂与国家博物馆中间,南北跨度达265.97米,间距5.91米,上空悬浮着烘托节日喜庆氛围的60个充气大红宫灯。

  国家民委副主任吴仕民曾在10月2日的《人民日报》上撰文称,民族团结柱“远看如将士列阵,威武豪壮;近看如楼桩初起,勃然向上。沐秋风玉露,披朝霞夕照,蔚为大观。”

  它们与2块LED大屏幕共同组成了地面、空间和空中三位一体的庆典大背景。路建康说,“这种设计突破了以往庆典的平面布局,是广场背景布置中最大的亮点”,并且“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1999年国庆50周年庆典时,路建康就曾是庆典背景的设计者。“我做50周年国庆背景的时候,发现拍摄时,中层画面都没有,空中没有东西。”吸取当年的经验教训,十年后,他采用了民族团结柱的创意,“56根柱子竖在那里,共同支撑着共和国的基业。这样一照,中层画面就每次都有团结柱。”

  如此巧妙的设计,最终达到了圆满的效果。“第一次排练时,领导的评价是‘近乎完美’。第二次,评价‘无懈可击’。到了第三次游行和背景合练的时候,国家领导人给我们打95分,留了5分的余地,让我们争取100。”

  国家环境保护部为了给70个老干部的合唱配上背景视频,甚至清晨5点就赶到天安门广场,拍下56根民族团结柱,他们称团结柱的视频背景使得合唱“达到了词曲与画面的最佳统一”。

  使用期,十年

  虽然此前有过不少尝试,但在天安门广场这个极为特殊的场所,民族团结柱即便只是作为庆典背景,在设计和制造上仍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

  “有关部门当时设想过几种柱子的排列方案,一种是半包围形,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也摆一排;另一种是两边直排式,一直要延伸到纪念碑南侧。最终确定下来的,却是现在看到的摆放形式,即两边摆放至纪念碑旁。”团结柱设计团队中的一名成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但这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在创作之初,路建康最先遇到的就是高度的问题。

  柱子的高度本属工程和审美范畴,但在天安门,这成了设计师首要考虑的因素——东侧是具有民族史诗喻意的国家博物馆(前历史博物馆);西侧是象征最高权力机构的人民大会堂。它们的高度是天安门地区建筑的逻辑起点,也是所有后来建筑的海拔禁区。

  “我原来设计的是15米和12米两个,后来在天安门看的时候,就高过了历史博物馆和大会堂,我们感觉不应该太张扬了;但太低了也不成,现在这个高度在历史博物馆和人民大会堂高度之内,而且在绿树的背景错落,视觉比较好,最后确定了13.6米。”

  接下来,遇到的麻烦是如何让团结柱“生根”。

  “团结柱‘不生根’能不能放在天安门广场上?经过设计研究,我们做了1.8米高的水泥墩子,作为基础配重压在广场地面,天安门广场每平方米的最大承重是2吨,这样(柱子)直径就确定在3.8米,保证足够的支撑力,这样就不会破坏天安门广场的地面。”

  60周年的庆典不允许出任何意外。由于晚会需要从团结柱顶端发射焰火,整个团结柱的外观都是易燃油漆,为此还给每根柱子特别配足了灭火器材。此外,考虑到北京风大,团结柱设计抗风能力,定在了瞬时抵抗11级风力。为了防雷,团结柱顶部还安放了避雷针。团结柱安装完成后,每天都有专人看护,24小时盯守,保持柱子的清洁干净。

  尽管护理起来非常麻烦,但团结柱在建造之初就引起了各方关注,海淀公园、朝阳公园、居庸关长城等许多旅游景点都希望国庆后能“迎娶”团结柱。这对团结柱的质量要求同样提出了新要求,“不是国庆用过就不要了。”

  承建团结柱的北京玉霞玻璃钢工艺品厂正式接到订单时,已经是8月底,此时距离交付使用的时间只有半个月。“时间紧,任务重。那时候没有说要永久放在某个地方,但我们承诺,要能用十年。”该厂总经理洪枝文说。

  “扎根”广场?

  路建康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团结柱。他也希望能给团结柱找到一个“好婆家”。

  经过多方考察,团结柱国庆之后的“归宿”最初定在了国家奥林匹克公园的民族大道上。9月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路建康透露“该方案已经获得市政府批准”。

  路建康称,“民族大道我都去量了,位置怎么摆,我也给他们交代好了。”

  但10月2日,团结柱的归宿出现了变数。这一天,路接到了来自中央的通知,称国庆后团结柱将在天安门广场内“能放多久,就放多久”。

  路建康为此,“高兴得一晚上没睡着。“

  团结柱“有望永久矗立在天安门广场内”的消息,在10月4日就登上了各大媒体,消息来源为“首都60周年国庆群众游行总指挥部”。(以下简称“游行总指挥部”)

  游行总指挥部是国庆60办的下属机构。早在今年1月中旬,北京市就为国庆60周年庆典筹备成立了专门筹委会——国庆60办。其中“北京市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梁伟具体负责大型游行活动”,参与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筹办的部分工作人员,直接转至该筹委会,分散于各指挥部。

  在国庆60办的招标上,路建康和他的北奥大型文化体育活动有限公司中标了。路建康成为60周年国庆大典背景总策划和总制作人,也是游行总指挥部下设背景部的实际负责人。

  路建康称,“这次群众大游行从策划到制作再到学生的组织,直至最后现场的指挥,都是靠我们这些团队完成的。”

  10月4日当天媒体报道,“联欢晚会的特效焰火设备将部分进行拍卖,‘光立方’中的发光树将分为三部分进行处置,在群众游行中使用的巨型国旗和国徽车、领袖画像车等都将进入博物馆进行收藏……”这一切事关庆典的临时道具,均由游行总指挥部负责处置。

  民族团结柱将“永久矗立在天安门广场”的消息,来自于“国庆游行总指挥部”这个临时机构,这多少引起了外界的一些猜测。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在国庆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分别致电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两处均答复“尚不知情”。

  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是北京市政府的派出机构,也是天安门地区的常设机构,主要负责组织和协调天安门地区管理工作。在其官方网站上,明确指明“天安门地区建筑(包括临时建筑)的审批”是其职责之一。《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致电其下属文物保护处,该处处长称“暂时没有接到上级通知”,同时他表示,“这个事情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

  而在天安门广场的历次扩建与改造中,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则起着规划、论证的作用。《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致电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相关专家时,得到的答复是“我们暂时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并建议记者去采访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

  正在研究具体方案

  在消息尚不明朗的时刻,这56个庞然大物要永久“扎根”天安门的消息,引来一些社会议论。在新华网的“发展论坛”上,一条相关帖子引发热议,部分网友认为,“团结柱寓意虽好,但不一定要放在天安门广场”,也有网友质疑其是否合乎程序。

  一名长期研究天安门地区规划的专家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表示,“从政治上说象征民族团结我是赞成的,但这不一定要成为广场的永久建筑。我个人认为,团结柱色彩太红,把整个天安门广场的整体色调都破坏了。从图案来看又显得太活泼、喜庆。天安门广场应该是气宇轩昂,以简洁、严肃为主,不能太活泼了。另外,这些柱子体积过大,很容易把周边建筑的形象淹没掉。”

  这位专家还说,“团结柱进入天安门广场,有两个问题。一是永久矗立是不是要打地基,二是从色彩、高度、体量和两边建筑高度的关系,是不是协调,是不是需要修改,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而此时,路建康又披露:10月11日将出台团结柱在天安门广场上摆放的具体方案,消息来源仍然是“游行总指挥部”。

  但到了10月11日当天下午,北京玉霞玻璃钢工艺品厂的70多名工人正准备将团结柱移至天安门广场时,总经理洪枝文接到“上级通知”,行动暂缓,原因“属于国家秘密”,不得透露。

  第二天,《中国新闻周刊》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获知,北京市委已经召集规划委的专家讨论这个事情,“并已经有了几条初步的意见”。随后路建康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也证实,“56根民族团结柱已经由国庆60办移交给了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目前正在召集专家紧锣密鼓地研究具体方案。”

  而其余细节,路建康表示“正在讨论,不便透露”。而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尚未对此事做回应。

  在树军编著的《天安门广场备忘录》一书中,曾经探讨过这一问题:每年国庆天安门的花坛都很吸引人,而广场为何不修建永久花坛?

  这个问题曾经在社会上不间断地引起过讨论。

  对此,天安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贾廷英曾经坦率地承认,“无论主观上还是客观上,实施起来都会有一定的难度。从主观上说,天安门广场有着非同一般的特殊地位——它是属于全国人民的。无论是设置花坛还是喷泉,其造型、位置、含义都为全国人民所瞩目,绝非单纯的美观或绿化问题。同时,对天安门广场的改造工作,还涉及首都城市的规划,牵扯今后搞大型活动的用地等诸多问题,会不可避免地带来政治意义,解决起来相当棘手,不是哪一个单位可以说了算的,还需要更高层的决策。”

 [1] [2] [3]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设计者称56根民族团结柱将继续屹立天安门广场
·56根民族团结柱可能永久矗立天安门广场(图)
·学生在民族团结柱前作准备
·组图:天安门广场立起民族团结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