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国内新闻 > 国庆60年 > 国庆60周年动态报道 正文

56根民族团结柱2日晚撤出天安门广场(组图)
56根民族团结柱2日晚撤出天安门广场(组图)
2009年12月2日晚,天安门广场民族团结柱开始撤离。王珏茜/CFP
56根民族团结柱2日晚撤出天安门广场(组图)
民族团结柱在大吊车和大卡车的配合下被拆卸搬离广场。京华时报蒲东峰/CFP
56根民族团结柱2日晚撤出天安门广场(组图)
  12月3日凌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象征民族大团结的56根民族团结柱,经北京住总集团等单位的施工,已从天安门广场全部拆除,进行回厂维护。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 陈建)在天安门广场东西两侧矗立了两个半月的五十六根民族团结柱,十二月二日夜间静悄悄地集体撤离广场,一如它们进驻时一样。

  九月十四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前夕,五十六根民族团结柱分批进驻天安门广场。它们分列于广场东西两侧,坐落在人民大会堂与国家博物馆中间。国庆大典上,高大亮丽的民族团结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更向世界无声但骄傲地宣示: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中国,在从古老中央帝国向现代国家转型的历史过程中,没有四分五裂、兵戎相见,而是始终保持着国家统一,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这种团结不仅是地理疆域上的,更渗透到文化和精神层面中。五十六根民族团结柱中,有三根分别代表蒙、汉、满族。这三个民族曾经连续书写了北京八百五十多年的建都史。

  中国人对民族团结的重视,从这五十六根民族团结柱的设计和构造便可见一斑:每根柱子高十三点六米,重二十六吨,柱体采用水泥和钢结构作支架,玻璃钢外包,并安装重达二十一吨的水泥底座,可以抵抗十一级强风,还安装了避雷针。

  民族团结柱分为柱头、柱身、柱础三个部分。柱头上有金色的莲花瓣和卷草纹图案,柱础是金色的莲花瓣底座。柱头和柱础部分采用了人民大会堂东侧门柱的图案元素,寓意着五十六个民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人,共同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柱体周身采用醒目的“中国红”作外装饰,每根柱子外立面上都精心雕刻出一对身穿节日盛装、载歌载舞的民族青年男女。与舞蹈人物相对应的一面柱体上用金色雕刻出了该民族的图腾纹样。

  曾一度有消息称,民族团结柱将永久留在天安门广场。对此,有的民众支持,觉得民族团结柱还是放在“祖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上合适,更能体现民族团结的内涵。但也有游人从广场风格的角度发表了不同意见:广场整体的色彩是青灰色的,比较庄严、肃穆,而大红色的民族团结柱显得很喜庆,适合节庆期间短期登场。部分游客还认为,柱子摆放过密,破坏了广场原本的通透和开阔性。

  相关部门曾经组织过专家对于民族团结柱的安放问题进行研究论证。有专家提出,团结柱属于形式的东西,不适合天安门广场。另外,团结柱色彩太红,会破坏整个天安门广场的整体色调。团结柱的图案太活泼,与天安门广场气宇轩昂、简洁、严肃不合。同时,这些柱子体积过大,很容易把周边建筑的形象淹没。此外,民族团结柱较重,可能会影响到地下管线。而钢结构的民族柱没有经过防锈处理,是否能长期安放存在疑虑。

  二日晚八时起,负责民族团结柱安装的北京住总集团等单位开始紧张施工,共有八辆吊车、五十六辆平板运输车对民族团结柱的柱身和柱墩进行了拆装和运输。为确保柱身不出现任何损伤,施工和运输过程中采取了捆扎、紧固等必要的防护措施。整个拆除迁移工作将历时十小时。

  为了永久留存这五十六根民族团结柱,市政府决定将它们拆除迁移回厂,进行妥善维护后再择地安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民族团结柱年底前将落户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天安门民族团结柱设计者:每一次创新都挖空心思
·天安门广场56根民族团结柱去留引关注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