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浙江周推出《浙江风》主题晚会
  从6月18日至22日连续5天时间里,上海世博园宝钢大舞台将会反复展示一幅流动的“富春江山水图”。在这里,浙江歌舞剧院担纲的以歌舞乐为主、结合戏曲的主题晚会《浙江风》,每天会演出3场,借用世博这个大舞台来展示浙江的人文历史与当代风貌。
  《浙江风》是一台表现浙江人文风情和现代风貌,以歌舞为主、结合戏曲的主题文艺会演。整台节目萃取了具有浓郁浙江人文特色的篝火狩猎、制茶品茗、诗酒竹墨、蚕花踏歌、锣鼓渔俗、红妆嫁娶和时尚脚步、品质休闲等传统与现代文化元素,整台演出气势宏大,意蕴深远。
  
  浙江舞台艺术精品展示
  作为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首,“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一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在千百年中华民族的口耳相传中,不断改编完善,成为小说、诗歌、电影,尤其戏曲等各艺术门类的重要题材——它曾在不同时期被越剧、京剧、川剧、豫剧、黄梅戏、粤剧、歌仔戏等数十个剧种演绎。源自吴越地区,婉约优美的越剧则成为这个唯美故事的最佳表现载体。1953年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被拍摄成为新中国首部彩色电影,并跟随周总理远赴日内瓦,其“东方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的东方诗意和浪漫,曾将世界喜剧大师卓别林深深吸引。
 
  大型魔幻舞台表演《美猴王》讲述的是公元629年,中国唐朝高僧玄奘法师为了求取佛教真经,不顾路远万里,冒着生命危险,率领他的三个徒弟毅然徒步前往佛教圣地天竺国。一路上不但环境艰险,还常遇妖魔作乱。大徒弟美猴王孙悟空神通广大、嫉恶如仇,降妖伏魔,化险为夷。但玄奘轻信挑唆,错怪悟空,将美猴王赶回花果山。前方途经白骨岭白骨洞,二徒弟悟净(猪八戒)感觉前程凶险,求得师傅同意,赶往花果山,请大师兄美猴王出山护师。演出共分为四场,分别为:花果山,白骨洞,白骨岭及天竺国。
 
  舞剧《李叔同》从历史背景和李叔同的生活经历入手,利用戏剧化的手法在现代审美意识与矛盾冲突的交汇、融合中,追求舞剧表现形式的突破和强烈的美感。通过孝道、仁道、游道三个层面,演绎延嗣、别亲、维新、醒世、求知、志艺、悟禅七个阶段,对李叔同的心路历程进行新的诠释。舞剧运用高度写实和极度夸张的舞美道具,应用现代舞的理念与浪漫主义的手法,通过时空的转换虚实相融。剧中围绕当时历史背景的复杂性及人物内心情感的矛盾冲突层层递进展开,对李叔同深刻曲折的人生经历,和他一生广泛涉猎的书法、篆刻、音乐、戏曲、绘画、戏剧等艺术才华加以展示。
 
  公元前712年,郑国庄公假借天子之命,犒颖考叔酬首功之帅,贵胄后嗣公孙子都辅之,奉命征许。子都者,娇者恃宠,兼具智勇,并考叔素不相弱。沙场之上,颖考叔几复迫逼,争功夺利。子都一度气盛,终于一箭于斯,颖考叔命尽池城。凯旋。郑庄公厚赏子都之军功。然颖之兵卒密报暗害颖考叔者乃公孙子都。庄公震。但远虑左右皆失,故隐忍,反赐大婚于子都。而贞者,乃颖考叔遗妹颖姝。新婚初夜,考叔附魂,人鬼覆心道情。颖考叔言之,沙场争先,腹状颖姝终身托付之隐,子都大悟生愧。难咎庄公知遇,子都挂帅伐郕,胜获。径造庄公尊前,子都跪陈暗箭实情。闻息,颖姝怨极自尽,子都愧疚自戕。
 
  甬剧是用中国浙江宁波方言演唱的地方戏曲剧种。属于唱说滩簧声腔。历史上有过“串客”、“宁波滩簧”、“四明文戏”、“改良甬剧”等称号。直到1950年,才正式定名为“甬剧”。2007年甬剧正式入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风雨祠堂》发生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繁华不再的江南小镇程镇。二十年前,程镇大户程家的丫头与少爷相恋,程父棒打鸳鸯,因少爷的负心,丫头几乎惨遭沉塘。二十年间,丫头辗转海外,受尽磨难与凌辱,后嫁个白发富翁,继承了遗产。二十年后,丫头摇身变成腰缠万贯的夫人,衣锦还乡。她唯一的目的就是复仇……
 
  这是一幅水乡小镇的风情画,各色人物粉墨登场。剧中有聪明伶俐且肚才超人的九斤姑娘、工于算计口才蛮好的石二佬、老实巴交手艺出众的张箍桶,吵遍全镇无敌手的奇怪刁三叔婆,还有善良懦弱的众街坊们……剧中箍桶匠张天保之女九斤姑娘聪明能干,被财主石二娶作第三房当家媳妇,遭妯娌嫉妒,愤而回娘家。后来三叔婆豢养的猫在石家偷食被杀,趁机向石二敲诈,石二请回九斤,制服了耍泼的三叔婆。众人在猜谜、箍桶、相骂好戏中各显身手,将平常人生的喜怒哀乐发挥得淋漓尽致。改编的电视剧获第八届全国优秀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第二届全国戏曲电视剧“长城奖”一等奖。
 
  《宋城千古情》采用一张一弛的演艺方式,整场演出跌宕起伏,使观众常常在各种不同的感情旋涡里回味不已。在表现形式上,《宋城千古情》又借鉴了国外最优秀的歌舞形式来进行包装,集舞蹈、杂技、时装表演等多种表演艺术元素为一体,并采用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灯光、音响、舞美、服装等表现手段。比如在服装设计上,《宋城千古情》旨在突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服饰文化,同时,又融入国际上最新的设计理念,大胆想象,夸张表现,使古典的美丽与现代的风韵在每一件演出服里完美融合,别具一格。如在粉红的荷花演出服上配以三朵同色调争奇斗艳的荷花装饰灯,和谐自然,又突显江南水乡的清新脱俗,令人耳目一新。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