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典简介
 ·俗指——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每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的祭拜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大典。新郑是黄帝故里,是轩辕黄帝的出生、建都地,人文始祖黄帝在新郑建立有熊国。史料记载,早在春秋战国时,新郑就有三月三风后顶拜轩辕的习俗!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河南新郑古为有熊氏之国,轩辕黄帝降于轩辕之丘,定都于有熊。黄帝一统天下,奠定中华,被后人尊为中华人文始祖。庄子曰:“世之所高,莫若黄帝。”

·1992年,新郑拜祖活动升格为拜祖大典;2006年,主办单位升格为省政协;2008年,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成为联合主办单位。

·如今的黄帝故里是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拜祖的圣地,诸多华人华侨团体盛赞:这是海内外敬宗拜祖的时代典范,是历年来国内所有拜祖活动中最精彩、最震撼、最成功的世纪经典。

  图片报道                     
  本网报道                     
  媒体视角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