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越秀区武装部长殴打空姐

方大国

发生在8月29日合肥至广州CZ3874航班上的“方大国殴打空姐案”,至今依旧迷雾重重。尽管方大国加以否认,广州越秀区委宣传部在初步调查后,也认定方大国与空姐发生冲突但未打空姐,但新华社记者介入调查,并征集当天同机旅客提供线索。9月1日,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多班现身,指认方大国曾经动手。9月2日方大国停职检查,接受组织进一步处理。

回放:空姐自曝遭官员殴打

8月29日,空姐“花Money买毛豆”微博自曝称,一位乘客因行李放置问题,一言不合,直接拿行李殴打她,致其手部淤青,脖子、身上有多处挠痕,衣服也被撕裂,且飞机落地后还叫来军车威胁。这一事件引发网友极大关注。

进展:一外籍旅客出面指证

尽管有了越秀区委宣传部的官方回应,但是打人事件并未因此戛然而止,相反有愈演愈烈之势。非洲留学生多班在航班上亲眼看到方大国夫人在冲突发生后,自己故意弄伤自己的手,以造成双方打架的假相,空姐没有动手。

质疑:三问越秀区委宣传部

官方回应与旅客指证的大相径庭,不仅让网友疑云骤起,也引发媒体质疑。新华社广东分社官方微博三问越秀区委宣传部。与此同时,网友还有一个疑问,飞机上有监控客舱的录像吗?

回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披露,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方大国已于9月2日停职检查,接受组织进一步处理。

结局:方大国遭停职 网络舆论监督再显威力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披露,该报记者从广东有关方面了解到,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武装部政委方大国已于9月2日停职检查,接受组织进一步处理。

打人事件最先被微博爆出,人民日报、新华社官方微博对事件的不断质询,普通网友的微博爆料,可以说网络的力量伴随着事件始末,推动着事情的发展。在方大国登门道歉之后,网络上议论纷纷,迫于各界压力,有关方面宣布于9月2日已经对方大国进行了停职检查,等候接受组织进一步处理决定,至此,本次事件正朝着舆论的方向前进。

从这次武装部长方大国打人事件以及之前的陕西微笑局长杨达才事件,可以看出网络舆论监督的力量越来越强,有关部门越来越关注网民的呼声,这都是好的转变。相信网络监督会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发酵:对官员身份的滥用导致政府公信力丧失

官本位泛滥的直接后果是官民对立,最终后果便是政府公信力的丧失。于是,就有了公众总往事情最坏处猜想的惯性。

就像是经历了郭美美事件之后,各种慈善机构再无立足之地;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很多时候带着善意的政策一经公布,便遭遇老百姓各种猜测和嘲讽。

诸如三公经费意味着官员贪腐、动车事故被称作掩盖真相,打字员一字之漏就成了萝卜招聘。丧失了公信力的政府就像是“狼来了”故事里面那个说谎的孩子,说什么做什么都也换不来民众的掌声。

作为政府官员的方大国知法犯法引发了公众对公权力横行霸道的反感,而越秀区宣传部的调查结论“未殴打空姐”,则更是让人生出官官相护的感慨,对政府形象的损害不比方大国“殴打”带来的小。

越秀区官方的调查结论,或许不是刻意隐瞒真相,为官员伸张,而只是由于调查不细致,但所产生的实际效果却不能不令人怀疑其是在官官相护。而这种官官相护所产生的恶果,便是让民众再也无法信任政府,再也无法相信公权力的公平公正性。从这个意义上讲,越秀区宣传部的作为,是比方大国更要恶劣、更具破坏之事。

反思:该打板子的不只方大国

殴打空姐案再次峰回路转,主角之一的广州越秀区区委常委、武装部部长方大国,被有关方面宣布停职检查,等候组织进一步处理决定。这场被网民推上舆论浪尖殴打空姐案,从一开始的否认、到登门道歉、再到今天的停职,五天之内经历了一波三折并不断发酵。虽然当初越秀区委发布的调查结果,和那位中非留学生的证词可谓南辕北辙,但在关于真相的追问声中,方大国的停职一举似乎能够说明更多。

在这场较量中,属于主管部门自我监督的权力一方,与包括新闻发布机构在内的围观监督一方,都各自拿出了完全不同的真相。这一方,一会儿说方大国未殴打空姐,一会儿又说方大国的妻子与空姐只是争执了几句“拉扯”了几下;那一方,有名有姓道出了目击者还原现场的整个过程。但是,真相只有一个。双方摊的牌越多,底就露得越快。而公众围观的不仅是真相,不仅是谁输谁赢,更是围观了越秀区委宣传部作为公权部门,作为一级组织,如何倾尽全力为方大国作为官员的个人行为背书的过程。

令人拍手叫好的是,真相面前,方大国被停职接受检查了。但是,目睹了围绕方大国事件这场较量的公众,光给他们这样一个结果远远不够。是什么力量让航空公司不为自己的员工说话?是什么力量让本该依法执法的公安部门退身一旁?而越秀区委宣传部在这起事件中,更是明目张胆地扮演了一边倒的形象。在民众心目中,这种形象,伤害了普通百姓对于政府部门的情感,损害了执政部门的公信力,不应该,不明智,不光彩。如果对此不追究,不问责,不处理,它带给民众的杀伤力,远比方大国和他的妻子抡向空姐的拳掌更大。它抡向的,是广大普通百姓。

1 1 编辑: 金斌 专题号:2012-09-289 1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