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资料
  张峥,男,1969年9月出生,浙江长兴人,中共党员。1980年8月起在定海一中读初、高中,在校期间,品学兼优,1986年高中毕业后考入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系。1990年8月,分配到海军东海舰队司令部,任助理工程师。1992年8月至1995年8月,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就读,获硕士学位。1995年8月至2001年7月,分配到海军91991部队,任部门长、参谋、副舰长、舰长。2001年7月至2003年8月先后到英国国防语言学院和英国三军联合指挥与参谋学院深造。2012年9月任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舰长。
 舰长从小就是个自律、助人的好孩子
  身材瘦小、走路、说话时腰板却挺得笔直;不爱说话,却喜欢默默帮助别人;解开疑难问题时,紧缩的眉头自然解开;最常穿的衣服,是草绿色的……在高三班主任黄启英老师眼里,张峥是这样一个人。
  1986年8月,教政治的黄老师接手张峥所在的定海一中高三(2)班,任班主任。这个班级一共有42名同学,张峥任副班长兼学习委员。
 “当时,谢同学给我提了一个要求,希望和一个帮助他提高成绩的同学成为同桌。”黄老师找到了张峥。
  “我把谢同学的想法告诉了张峥,没想到,张峥主动提出,希望和他成为同桌。”黄老师说。
  “你就不怕被他影响?”黄老师这样问过张峥。
  “不怕,我会先做好自己。”这个瘦小的孩子,回答出来的话,让黄老师一直记着。【详细
 高考只填一个志愿,一心只想进部队

  “几乎每个同学都填满了3个志愿大学,3项可调剂的专业。”黄老师说,唯独张峥,只填了一所大学,一项志愿,而且不服从志愿调剂。
  那就是张峥之后所就读的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系。
  “当时,我还特地找到他,希望他多填几个志愿,以防万一。”黄老师说,张峥拒绝了。
  “考试一结束,我问过张峥,考得怎么样,他只用‘还好’回答。”黄老师说,从这件事上,她更以张峥是自己的学生而自豪:谦虚的态度下,装着满满的自信。
  “她还告诉我,填报这个专业,就是为了以后能进部队。”这时,黄老师才想起,她认识张峥一年来,张峥最常穿的衣服,总是草绿色的,那是军装的颜色。
  “包括拍高中毕业照那天,他也是穿着那件草绿色的外套。”黄老师拿出珍藏了多年班级毕业照,一眼认出了这个略显瘦小的孩子,略带遗憾地说,“只可惜,那天我出差了,没赶上和这帮孩子合影。” 【详情

 中国航母人才济济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舰长张峥,1969年出生于浙江长兴,海军大校军衔。

  “辽宁舰”政治委员梅文,1965年出生于湖北黄梅,海军大校军衔。

  航母建设承载着民族振兴的梦想,吸引了大批优秀人才。据介绍,首批航母舰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博士硕士也有50余人。“先进的装备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政委梅文说,“我曾经接装过三型舰艇,亲眼见证了中国三代主战舰艇的发展。深知人才对驾驭新装备的重要性,我们要贯彻科技强军、人才兴军的战略思想,把这些优秀人才的作用发挥好,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详情
【新闻背景】从“瓦良格”到“辽宁舰”

  中国海军网9月25日上午发布消息,9月25日上午,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对于提高中国海军综合作战力量,发展远海合作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能力,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详细

 

   2011年7月27日,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宣布,中国正利用一艘废旧的航空母舰平台进行改造,用于科研试验和训练。
  中国改造的“瓦良格”号是一艘常规动力航母,由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建造。苏联解体后,建造工程被迫下马。1998年,废旧的“瓦良格”号被中国公司购买,2002年3月抵达中国大连港。
  专家称,中国对“瓦良格”号航母进行改造,这是海军装备建设新的发展成果,标志着中国没有航母的历史从此结束。中国从改造、恢复一艘废旧的航母起步,从无到有,实现了中国航母“零”的突破。
  根据改造工程进展情况,2011年8月10日中国航母平台进行首次出海航行试验。据媒体统计,自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航母平台先后共十次出海试航。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表示,航母平台自去年海试以来,按照既定计划开展了各项科研试验,达成了既定目标。
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已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验试航工作,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 【详细
浙江在线新闻中心  编辑:沈正玺  专题编号: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