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无论是骄阳下沉闷的午后,还是黑暗里寂寥的长夜,礼堂里的一段舞曲、一幕电影、一场论坛、一堂讲课,都有可能成为心中的一盏明灯,点亮农村的生活,照亮眼前的日子。

这样的场景,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浙江农村。打造千家农村文化礼堂,这不仅是浙江省政府今年主抓的十件实事,也是基层群众生活发展的需要。

连日来,浙江在线多路记者翻山跨海,走村入乡,亲身体验一座座农村文化礼堂的魅力,细细品味一个个挖掘展示的独特地方文化。我们与山民百姓推开礼堂的大门,向往而欣喜;我们和渔民群众坐在台下欣赏演出,陶醉而满足。

我们记录下这一个个片段和瞬间,让浙江每一座农村文化礼堂的光亮,照到网上,照到更远。

文化礼堂 布局乡村精神脉络
四方来贺,村歌嘹亮

建设一千个农村文化礼堂是省政府今年的十件实事之一。省内各地市也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制定了相应的建设规划。据初步统计,全省各地共上报今年拟建的农村文化礼堂数达1717个,其中新建237个、改建1371个、扩建109个。

下一步,约1100家重点农村文化礼堂将分别建立台账,形成“一村一方案”,逐步推进建设工作。据了解,这些礼堂中不少将在旧祠堂、闲置校舍、老厂房基础上改建,面积通常不小于200平方。

此外,还将在互联网上开设“文化礼堂建设”专栏,集中展示风采,制作礼仪活动等演示视频供浏览。[详细]

浙江各地文化礼堂分布
农村文化礼堂样本:浙江舟山

“山重重,水泱泱,白云下边有我的故乡……走出大山要奔向小康。”  

40岁的刘正友皮肤黝黑,腰间缠着一根大红绸带。他与十几位男村民用高亢的嗓音唱起村歌,不时还整齐地舞起红绸带,满脸笑容。

据了解,他所在的花园岗村村歌节目将于22日登上省人民大会堂演出。同赴杭州的还有13个村歌节目,都是江山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结出的“果实”。

负责节目排练的清湖镇妇联主席、宣传干事王琳玲告诉记者,这回参与村歌演出的村民最大的45岁,最小的还不到4岁,村两委班子几乎全部上阵。每周一、三、五晚的排练,还能吸引不少家属后援团。[详细]

农村文化礼堂样本:浙江温州

绍兴嵊州三界镇的南街村,文化礼堂的舞台配备了专业的灯光设备,不久前它们为“南街村演唱会”聚光照耀。登台放声歌唱的有唱流行歌曲的16岁高中生,有唱绍剧的中年主妇,还有唱红歌的80岁老人。

在这里,爱好传统文化的村民们畅快享受着不间断的文化饕餮盛宴。去年12月,村里邀请到了浙江绍剧团,在这个舞台上唱了三天三夜,底下的1000个活动凳子都不够坐,两边和后边都站满了人,听得如痴如醉。

近日,我们走进了嵊州市农村文化礼堂,观摩了长达千米的农村文化墙,很是震撼。而最深切的感受,是嵊州文化礼堂的场所和设施利用率颇高。[详细]

浙江各地文化礼堂分布
1 1

记者:戚珊珊 潘杰

编辑:吕术艳

监制:叶海

1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