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废旧铅蓄电池涅槃重生
近91%铅蓄电池企业“关门”,产能却比以往提高11.7倍

长兴的铅蓄电池产业专项整治共有两次,分别发生在2005年和2011年,先后淘汰了159家落后生产企业和320条落后生产线。企业数量比高峰时减少了近91%。长兴县环保局局长张玉平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全县铅排放总量从整治前的6670公斤下降到去年的2726.78公斤,削减比达到了59.1%。

废旧铅蓄电池试水循环利用,再生铅回收率超6成

在天能集团循环经济产业园,记者见到了耗资3亿多从意大利引进的废旧铅蓄电池回收系统。这也是国内目前唯一用于尝试探索的设备。这套2012年9月投入试生产的系统,主要是通过自动机械破碎、水力分选工艺等新技术处理回收废旧铅蓄电池,属于“废中寻宝”。

提起长兴,除了百叶龙、十里银杏、金钉子等金名片,铅蓄电池也是无法回避的灰色标签。高峰时期,这个人口不到70万的浙北县城,有多达175家铅蓄电池生产企业,被冠以“蓄电池之乡”称号。通过近几年的专项整治,全县的铅蓄电池企业减少到16家,且全部集中到了高新园区,逐步实现全自动密闭生产。

富阳:造纸企业实行刷卡排污
投50多亿兴建造纸集聚区,兼营治污发电

在行业整治过程中,富阳最大的一笔投资用在了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上,将春江、大源、灵桥“两镇一街”打通成立江南新区管委会。先后对江南造纸集聚区投入了50多亿元进行建设,完善污水处理设施,鼓励企业循环、清洁生产。 依靠这种处理模式,每年能节约土地200多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万吨。

46家造纸企业排污刷卡收费,超额涨价

今年9月1日,富阳灵桥镇的刷卡排污总量控制系统开始试运行。灵桥镇目前保留有46家造纸企业,早年常有偷排现象,每天累计产生的造纸污水约7.5万吨。 新系统对每吨污水的基准收费为2元,但是对COD(化学需氧量)规定了下限,即每升污水不超过800毫克。

今年,是富阳市造纸行业的“第六轮”整治提升工作,计划年内关停100家企业。作为当地的经济支柱产业,鼎盛时期造纸企业超过500家,水体环境污染严重。“六轮治纸”的背后,地处钱塘江取水口上游的富阳,一旦解决不了行业产生的污水,将危及杭州市800多万居民的饮水安全。

绍兴:遏制纺织业三大污染源
关停落后企业获加分,1分等于331亿

关停淘汰落后企业是行业整治提升的第一拳,绍兴县有238家规模以上印染企业。到今年年底,达不到当地58条整治验收标准或上年度被列为淘汰类企业且未达标排放的将被一律关停。一旦成功关停落后产能企业,对镇的岗位目标责任分进行嘉奖,关停1家加1分。

煤改气每年少排废气废油3万吨

另据了解,绍兴县已在印染企业中全面实施刷卡排气、排污系统,定额定量进行排放。对于污泥的处理,环保部门选取了5家资金充足的运输企业负责运送,全部车辆安装GPS定位,出厂门前还将刷卡过磅,数据同步传送到处理点,防止中途倾倒。

作为年产量占全国10%的纺织大县,绍兴拥有从前道PTA、化纤原料到织造印染、服装家纺的完整产业链。其中,印染产值占到全国的30%。但由于产业能源消耗大,这个户籍人口才72万多的县城,全社会燃煤消耗量占全省的8%,工业废水排放量占全省的6%,产业结构所引发的环境问题突出。

温州:电镀基地业委会自治管排污
选举园区业委会,自治管理

电镀行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水源流失量很少,约97%的原料自来水最后会成为污水。出台这一决定,既为电镀企业节约了资源消耗,也减少了全行业污水排放总量。企业选举产生由10人组成的业主委员会,董怀谷就是委员之一。他介绍,限制使用自来水是为了保障园区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转。

限量用水,反致企业成本下降效益提高

“我们污水处理厂的日均处理能力为12000吨,我们在日常发现企业排放的污水总量已经很接近这个数。”基于此,业主委员会多次协调企业,最终达成一致。根据协商结果,每10000升镀槽可用水35吨。调整后,进入污水厂的水量略高于10000吨。

今年6月21日,温州市鹿城区电镀行业协会的130余家企业会员,全票通过了一项决定:根据各家产能,限量使用自来水。后京电镀基地是鹿城区乃至温州市最大的电镀产业园区,通过整合兼并关停等措施,最后有92家企业继续生产,改变了过去“低小散”的现象,也相应缩减了产能。

平阳:十年整治制革产业
重点整治制革业,淘汰落后产能

2003年,平阳县以水头镇为重点进行制革业的整治和重组。当时确定的目标是“1/7保留、6/7淘汰”,制革企业缩减到57家,转鼓减少至732只,并建设了污水处理设施。2007年10月,水头镇的制革污染整治工作通过省政府“摘帽”验收。

政府牵头,回购重污染工序设备

2011年,平阳提出“三年无制革”设想,决心彻底整治制革业。平阳县环境保护局总工程师邱殿星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当时县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协商后以30万元向退出企业收购转鼓,共收购355只,收购资金达1亿多元,削减了48.5%的生皮产能。

十年,这是“中国皮都”平阳淘汰制革业重污染工序的时间跨度。从2002年鼎盛时期的1000多家制革企业(含家庭作坊)到如今的12家,生皮铬鞣工序几乎全部叫停。平阳县水头镇制革年产值从40亿元逐渐下降,预计2013年产值仅10亿元。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