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过去,浙江曾有企业“爱找市场,不找市长”的光辉岁月,可项目审批难又让企业走向了“不得不找市长”的窘境。软环境好比“气候”,资本、项目好比“候鸟”。哪儿环境好,资金、项目这些“候鸟”就往哪儿飞。

如今,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启动数月,全省各地的行政审批制度已经发生了许多变化。通俗点说,就是能取消的取消,能简单的简单。

这场被视为对自己“动刀子”的改革,究竟力度如何,效果如何,企业与群众的反应又是如何?即日起,浙江在线记者深入省市县区寻找答案,讲述鲜活事例,我们且行且看。

文化礼堂 布局乡村精神脉络
四方来贺,村歌嘹亮

打造“办事最快”政府,浙江迈出更加坚定而扎实的一步。记者今天从省政府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根据省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安排,我省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第一阶段各项任务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我省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首先从全面加快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开始,目前行政许可事项从1617项减少到1436项,减少了18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省本级从560项减少到96项,减少了464项,其中下放11项,取消262项,调整191项,减少审批部门27个。市、县两级已全面完成自查上报,正在抓紧开展集中审核。[详细]

浙江各地文化礼堂分布
农村文化礼堂样本:浙江温州

杭州的宜家什么时候建好?粉丝们老早在期盼了。今年1月,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商家“宜家家居”拿下了杭州余杭区乔司地铁站旁的一块土地,这意味着杭城的首个宜家将坐落于此。

按照土地合约,宜家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也就是说必须要在年底前拿到施工许可证。原本,有着丰富经验的宜家工程项目部列了一个审批计划表,本可以在年底前办完审批。

不过,最近发生的一点状况,打乱了宜家的审批节奏。于是,宜家向余杭审批代办服务中心寻求帮助,希望能在年前拿到施工许可证。 根据宜家的具体情况,余杭审批代办服务中心设计了一份计划表,表上清晰写着每一个阶段的审批时间和计划办理时间以及注意事项,力争12月底拿到施工许可证。 [详细]

农村文化礼堂样本:浙江舟山

家住余杭崇贤的汪祖开是个80后创业者。因业务发展需要,2年前和昨天,他分别注册了两家公司。用他的话说,这2次注册体验,天差地别。

2年前,小汪在各部门之间来来回回不知道跑了多少趟,差点跑断腿了,小汪叫苦不迭。

昨天,小汪在工商的窗口提交了材料,工作人员告诉他明天就能领证,小汪惊喜不已。

小汪觉得如今的速度太赞了,刚才办事也就用了10分钟,等天,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公章刻制备案、统计登记证、开户许可证就能一次性领全。

省工商局企业登记处干部施扬告诉记者:“以前6个部门轮下来要40来天,现在统一办理,2天就够了,大大地提高审批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 [详细]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