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宝龙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作重要讲话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目标任务
更多

编者按:浙江经济工作会议12月26日召开。省委书记夏宝龙在会上强调,全省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改革统领全局,坚持稳中求进、改中求活、转中求好,“五水共治”、“五措并举”,着力在提质增效上见成效,在改善民生上出实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开局,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奠定坚实基础。 [详细]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扎实开局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转型升级扎实推进

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经济运行基本良好,主要指标处在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内。

治水治污、“三改一拆”、浙商回归、主体升级等重点工程进展良好,浦阳江流域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展质量效益相好,民生保障得到加强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创新驱动作用增强,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节能降耗效果逐步显现,企业效益持续好转。居民收入持续增长,财政民生支出保持较快增长,新增城镇就业人数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社保参保面进一步扩大,保障房建设进展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年以来,在纪委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持稳中求进、转中求好,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着力巩固“稳”的基础、保持“增”的势头、强化“好”的导向、坚定“进”的信心,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较好完成年度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

进一步明确明年经济工作总体要求
坚持稳中求进

步子要稳,不错失机遇,不急于求成,步步为营、稳扎稳打;不大起大落,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实现明年发展预期目标,要掌握好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重协调、稳健行。还要发挥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

改中求活,转中求好

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谋划、重点突破,切实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环节。把提质增效升级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任务,切实转变发展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努力在加快转型升级中不断改善质量效益,增强内生动力,增进人民福祉。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化之年,也是“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承上启下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首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准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善于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看清主流

“五水共治”形成破竹之势
“五水共治”的重大意义

“五水共治”既扩投资又促转型,既优环境更惠民生,是一石多鸟的举措。抓治水就是抓改革、抓发展。全省上下要深刻认识“五水共治”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明确主要任务,切实加强措施保障,用“重整山河”的雄心壮志和壮士断腕的豪迈斗志,进一步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面向未来的新优势,治出浙江发展的好局面,治出我们制度自信、文化自觉、发展自强的精气神。

治水治气同时抓,三年解决突出问题

力争三年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五年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七年基本不出问题、实现质变。要在抓治水的同时治气,从浙江实际出发,以改革的思路和办法,切实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注重源头严防、过程严控、后果严惩,努力遏制环境质量恶化趋势。

 夏宝龙指出,水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生命之源。把治水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治水为突破口推进转型升级,是由客观发展规律、特定发展阶段、科学发展目的决定的。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多次对治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

“五措并举”发展再上台阶
五项举措具体内容

1.坚定不移地走产业升级之路:经济转型升级,产业是关键,必须多管齐下,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实力;

2.统筹推进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着眼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

3.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格局: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围绕打造对外贸易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

4.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

5.着力营造有利于改革发展的良好环境:深化改革、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增强能力、提高效能,打造审批最快、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发展软环境。

明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都要坚持改革统领,在改革上动真格、来硬的,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破解难题,以改革的主动赢得先机,以改革的成效取信于民。

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八八战略以浙江改革发展中形成的优势为基础

各级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着力提升工作能力,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领导水平。学会运用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提高驾驭复杂矛盾的能力。

八八战略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根本目的

以深化改革统领全局,区分情况、稳扎稳打,注重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以过硬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实干苦干拼命干,干出新风、干出合力、干出气势、干出导向,一步一个脚印地夺取明年的开门红、半年红、全年红,努力开创我省改革发展新局面。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是关键。各级单位要以改革统领全局、贯穿始终,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提振精神、奋发有为,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