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2014全国两会 > 最新消息 正文

我省代表建言“五水共治”——唤得秀水润浙江

2014年03月06日 04:57:1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代表名片】

  吴蔚荣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

  鲁俊 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书记

  张天任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

  蓝伶俐全国人大代表、景宁畲族自治县县长

  方青 全国人大代表、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

  张华明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

  本报北京3月5日电江南水乡,山水浙江。水是浙江的根与魂。

  去年,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全面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决策,奏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强音。

  在全国两会上,我省多位代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提法、新要求,为“五水共治”献计出策,为重现“一江清水”鼓与呼。

  治水,摸清“水性”再下手

  【报告亮点】各地要加强中小型水利项目建设,解决好用水“最后一公里”问题。

  【浙江实践】“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看到这句话,我真是由衷地高兴。”

  就在两会召开前夕,方青代表的家乡——金华市出台了《全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明确提出了一年灭黑臭、两年提水质、三年可游泳的“三年三步走”目标。在她看来,“五水共治”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水资源保护问题,它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科学治水、理性治水,不能病急乱投医。“要针对每条河流的各自特点,因类施策。同时,不能忽视搬迁企业员工就业安置工作,防止出现污染反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治水工作也一样。”吴蔚荣代表对此深有感触:今年春节上班第一周,台州市启动“踏河知水”普查行动,1万余名党员干部用“大脚掌”量水,查清全市水情,为科学治水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并以《台州市区水环境综合整治规划(2012-2020)》为蓝本,重新梳理制定“五水共治”5个3年行动计划,9个县(市、区)也同时启动编制相应的治水规划。

  摸清“水性”后,还需健全法律法规,做到依法治水。张华明代表建议,全省在推行“河长”治水的同时,还应实施“浜长”治水制度,由乡、村、镇的主要负责人担任“浜长”,让所有的河道、河浜都有专人管理,做到不留“死角”。他说,“五水共治”离不开公众参与。每条河整治后的真实效果怎样,出现问题后如何以最快的方式报告“河长”……这些问题都应该及时告知公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治水,充分施展“无形之手”

  【报告亮点】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能喝上干净的水。

  【浙江实践】在鲁俊代表看来,打好“五水共治”这场硬仗,既要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更要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最终实现市场化治水、社会化治水。

  鲁俊代表建议,在推进“五水共治”的过程中,不仅各级干部要层层担任“河长”,而且要通过“千企联千村治千河”等形式,发动企业参与,让企业法人也来担任“河长”,认领河道,包干治理,这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

  当传统的治水模式无法应对新挑战,就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拨动市场调节的“无形之手”,让“有形之手”更加有效,让“无形之手”充分施展。蓝伶俐代表建议,出台优惠政策,降低准入门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多途径推进治水工程。

  治水,务必巩固治理成果

  【报告亮点】实施清洁水行动计划,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重点流域污染治理。

  【浙江实践】成一日之功易,建百年大业难。

  “治水要着眼长远,要像我们当年‘千里海塘’建设一样,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治水,既要做出短期效果,也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吴蔚荣代表说,水环境问题不是一两天形成的,治水也绝不是一时之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战略工程。

  张天任代表建议,加快出台生态补偿法,通过顶层设计、逐步形成完整且更具法规功能的生态补偿条例和实施细则,在法律层面明确生态补偿的重要性、生态补偿责任和生态主体义务,既为生态补偿机制规范运作提供法律依据,也为我省“五水共治”保驾护航。

  多位代表指出,治水,不能做半拉子工程,政府必须长远规划,谋定而后动。在取得一定成效后,是否有完善的管理机制体制就显得尤为重要,管理得好就能巩固治理成果。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周咏南 余勤 翁浩浩 廖小清 编辑: 虞飞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