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浙江大地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全省干部群众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心通过“五水共治”,进一步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面向未来的新优势,治出浙江发展的好局面,治出自信、自觉、自强的精气神,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5487万浙江人民。

“一天都不能耽搁、一点都不能马虎”——浙江的治水之路已势如破竹。

  2014年,浙江大地吹响“五水共治”集结号,全省干部群众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心通过“五水共治”,进一步治出转型升级的新成效,治出面向未来的新优势,治出浙江发展的好局面,治出自信、自觉、自强的精气神,以抓治水促转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5487万浙江人民。

  “一天都不能耽搁、一点都不能马虎”——浙江的治水之路已势如破竹。

  3月21日,“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举行第二场。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熊建平作客浙江在线,介绍“五水共治”中治污水的总体概况及下步工作安排。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问政零距离》,我是主持人李楠。

  本月7日,省治水办、省网信办联合浙江在线启动了“中国梦想美丽浙江”——五水共治大型网络访谈。今天是我们访谈的第二场,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浙江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熊建平。

  欢迎熊省长作客我们的直播室,跟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吧!

  熊建平:各位网友好,很高兴通过网络就治水工作与大家交流,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嗯,欢迎你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在我们直播期间,各位网友也可以继续通过微博、微信与熊省长互动交流。

  新浪微博、腾讯微博用户可以设置关键词“#护水粉丝团#”,并且@浙江在线,进行提问;微信用户可以关注“浙江在线”公众账号(zjolwx),设置关键词“#护水粉丝团#”,以文字或语音形式提交问题;此外,还可以登陆“潮鸣天下”论坛,在主题帖下留言。

  我们也知道,熊省长是分管环保工作的。可以说这几年来,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在去年2月,温州一位网友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事件就引发了大家对水环境问题的热议。

  浙江应该说一直都很重视环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就曾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那访谈一开始,能不能先请熊省长给网友们介绍一下我们浙江的水环境治理总体情况。

  熊建平:确实,水环境一直是大家所关心的焦点,也是历届省委、省政府所关注的重点。大家可能都知道,我们省环保工作中有一个基础性、标志性工程,那就是“811”行动。这里的“8”就是指全省八大流域,“11”就是指11个设区市。这一行动先后连续实施了三轮。

  第一轮“811”行动,也就是“811”环境污染整治三年行动,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到2007年底结束。当时,全省水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地表水水质逐年下降,钱塘江水系还首次暴发了大规模蓝藻,因此这一轮行动的重点就是解决水环境的突出问题。

  一方面,我们围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大力实施污染整治;另一方面,我们围绕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环境监测,加快建设环保基础设施。

  三年下来,我们实现了“两个基本”的目标,水环境的突出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水环境的污染趋势基本得到控制。

  随后,为巩固成果,防止污染反弹,我们紧接着于2008年实施了第二轮的“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为统筹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于2011年实施了第三轮的“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

  去年,省委、省政府又作出了“以治水为突破口推动转型升级”的决策,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今年又启动了“五水共治”,全省治水掀起了新一轮的高潮。

  这一系列举措,工作内容不断丰富完善,工作要求不断强化提高,工作层次不断拓展提升,可以说是层层推进,层层深入。但不管怎么样,水环境治理一直是重头戏,一直是基础性工作。

  主持人:刚才,熊省长介绍了浙江水环境治理工作的总体情况,给我们的感觉是,对于水环境治理,我们省是10年一以贯之,10年持续深入。那么经过10年的治理,我们浙江的总体水质情况如何,也请熊省长给我们作个介绍。

  熊建平:应该说,经过三轮“811”行动,特别是去年以来的一系列“组合拳”,我们省的水环境质量总体实现了持续稳步改善。我想用两张图来说明这个问题。

  第一张图是2013年全省地表水水质构成情况。

  从这张图中大家可以看到,2013年,全省地表水中,Ⅰ类水占9.1%,Ⅱ类水占27.1%,Ⅲ类水占27.6%,IV类水占15.4%, V类水占8.6%,劣V类水占12.2%。其中,代表水质良好的Ⅲ类以上水占到了63.8%。

  第二张图是2004年和2013年全省地表水水质对比情况。

  大家可以看到,与2004年相比较,2013年全省地表水Ⅲ类以上水的比例,每一类都提高了;Ⅲ类以下水的比例,每一类都下降了;尤其是劣V类水的比例,下降尤为明显,从近30%下降到了12%。

  看了这两张图,我觉得可以这么说,这10年我们省的水质改善还是比较明显的。特别是这10年全省GDP年均增长11.2%,在这样一个发展速度下,我们不仅消化了很大部分存量污染,还有效地控制了增量排放,使水质得到稳步改善,十分不容易。

  主持人:嗯。那您觉得我们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还面临哪些问题呢?

  熊建平:客观地讲,尽管我们的治水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这个成效还是阶段性的,甚至还是比较脆弱的,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目前,全省地表水的总体状态仍然不理想,刚才那张图表上可以看到,三分之一多的水劣于Ⅲ类。平原河网水质更加不容乐观,近9成劣于Ⅲ类,一半劣于Ⅴ类。饮用水安全水平还不够,县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仅为86%。近岸海域污染形势日益严峻,目前5.75万平方公里近岸海域中,53%为劣四类水质。这些问题的背后,我觉得,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产业结构仍然不尽合理。由于历史原因,我们省到目前为止仍然有大量的“低、小、散”企业,仍然有许多高能耗、高排放的重污染行业。这些企业和产业排放的污染物给水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以化工、印染、造纸、制革4大行业为例,2012年全省这4大行业的污染物排放量占工业总排放量的六七成,但其产值仅占工业总产值的三成。

  二是环境基础设施还跟不上。目前,全省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仅为86.2%;建制镇的污水处理率仅为42.6%。另外,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平均负荷率仅为80%,其中负荷率在75%以下的占到了近四成;执行一级A处理标准的比例不到四分之一。这些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是农业面源污染日益凸显。据估算,全省农业的污染物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其中的大头又是畜禽养殖业。很多地方的畜禽养殖量大大超过当地的环境容量。加上我们省的农药、化肥使用强度居高不下,其中的污染成分流失到水中,使水环境不堪重负。

  主持人:刚才熊省长讲到了浙江水环境治理的主要工作和成效。那么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啊,大家对水环境的期望值也是越来越高。我们先来看一段视频,看看老百姓对未来水环境会有哪些期待。

  (出街采视频)

  主持人:熊省长,听了大家对未来水环境的一些期待,您有什么感受。

  熊建平:看了刚才的这段视频,我确实感到,我们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但不管怎样,人民群众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我们工作的动力。实际上,我们治水的最终目标跟老百姓的期待是完全一致的。这个最终目标,概括起来讲就是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让老百姓喝上放心的水。

  第二句话是,让老百姓能够下河游泳。

  第三句话是,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当然,污染容易,治理难。要实现上述最终目标,还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还需要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合力推进。希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为美好的愿景大家来共同努力。

  主持人:嗯,刚才熊省长用三句话阐述了我们省治水的最终目标,很通俗,也很好理解。那么其中第一句话就是讲饮用水的。我想这也是大家最关心的话题。这方面,我们省具体会做哪些工作呢?

  熊建平:人不能不喝水,一旦饮用水出现问题,后果是极为严重的。省委、省政府一直把保障饮用水安全摆在突出位置,全力确保万无一失。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让老百姓喝上放心的水,重点抓好三个环节的工作:

  第一个环节是水源保护。加快推进合格的、规范的饮用水源保护区创建,严格排查清理保护区内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一律限期整改。去年省人大对饮用水源保护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发现了多处安全隐患。我们已要求当地政府最迟在今年3月底前报送整改计划、6月底前完成整改。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对水源的保护,进一步提升饮用水源的安全水平。

  第二个环节是供水配水。加快建设备用水源,力争到2015年所有城市具备2个以上水源供水能力(目前为80%左右)。加快建设一批引调水工程,切实强化原水的质量安全保证。加快自来水厂升级改造,进一步提高处理标准,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标。同时,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进一步提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

  第三个环节是监测预警。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现有的饮用水源地自动监测系统,加强、加密对饮用水源地水质的指标分析,实时掌握饮用水源地水质的变化情况。同时,加强应急预警,一旦发生情况,确保能够及时响应。

  主持人:嗯,有这样的决心和这样的措施,我们有理由相信浙江的饮用水一定会越来越干净、越来越安全。

  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听说啊,城镇生活污水对水环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不知道我们省的情况怎么样?

  熊建平:确实是这样。从这几年的情况看,全省城镇生活污水对污染的贡献率很大,其污染物排放量占到了总排放量的一半以上。因此,水要干净,河要清洁,特别是防止治理之后的污染反弹,治本之策在于截污纳管。前些年,我们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全覆盖,642个建制镇也已建了污水处理设施。下一步,我们将在“三个提高”上再作些文章。

  第一个提高是提高污水处理率。这方面主要是继续建设一批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设施。今年,全省69个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建制镇都要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前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都要投入运营,确保到2017年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2%、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60%。

  第二个提高是提高污水处理厂负荷率。刚才我也讲了,目前我省县以上城市污水处理厂平均负荷率仅为80%。这个负荷率是比较低的,很多污水处理厂处于吃不饱的状态。据测算,如果全省平均负荷率再提高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增加一座8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潜力十分巨大。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完善配套管网来逐步改善这个状况。

  第三个提高是提高处理标准。我们要求钱塘江流域和太湖流域在2015年前,全省其他地区在2017年前,所有污水处理厂都要达到一级A处理标准。按照这样的要求,接下来的改造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已经分解了计划,推进这项工作。此外,对于新建的污水处理厂,我们要求一律执行一级A处理标准。

  主持人:“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无论是饮用水源的保护,还是大江大河的治理,最重要的还是要从根源上遏制污染。省委、省政府部署治水工作,我想不仅是着眼于水本身,也是希望借此推进经济转型升级。那么请问熊省长,我们省在以污染治理倒逼产业转型方面是怎么做的呢?

  熊建平:我们常说“水环境污染,表现在水里、问题在岸上、根子在产业”。我们省出现的许多水环境污染,尽管原因很多,但根子确实是在产业。特别是很多重污染产业,生产方式粗放,既影响了环境质量,又影响了发展质量。为此,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努力以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的倒逼机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我们从2010年开始,选择铅蓄电池、电镀、印染、造纸、印染、化工等六大重污染高耗能行业作为突破口,实施整治提升。

  对这六大行业的企业,我们严格执行“三个一批”的要求:

  一是关停淘汰一批。这类企业往往污染比较严重,再怎么治理也很难有成效,再说工艺水平也很低,索性就借这次整治提升的机会,予以关停淘汰。工作中,我们既利用法律手段,严格执法,依法依规关停了一大批企业;又利用经济手段,通过提供补贴等方式,鼓励一些企业主动关停、主动转型。

  二是搬迁入园一批。这类企业往往环保工作基础较好,工艺水平也不错,但由于布局不太合理,比如设在人口密集区等环境敏感区域,留在原地发展始终是个隐患。对这些企业,只要能够搬迁,我们就要求必须搬迁到统一的园区。为此,我们以县为单位,分行业规划建设了一批园区,让这些企业集中入园。这样,优化了城市布局,实行了统一的环境监管,发挥了治污的规模化效应。

  三是原地整治提升一批。这类企业本来也应该搬迁入园,但由于规模比较大,搬迁起来难度很大;又考虑到这些企业环保工作做得不错,我们就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让这些企业留在原地发展,但必须按照严格的标准进行整治提升,成为标杆式企业。

  目前,这项工作进展顺利。铅蓄电池、电镀、制革行业的整治提升已基本完成;印染、造纸、化工行业的整治提升正在全面推进。我们要求所有整治提升工作必须在2015年年底前全部完成。

  整治的结果,从目前来看也比较好:

  对企业本身来说,工艺提升了、设备提升了、管理提升了,竞争力提高了。

  对整个社会来说,整出了安全和环境,整出了规范和秩序,整出了发展和空间。

  可以说,实现了多赢。

  主持人:听了熊省长刚才的一些介绍,我们对水环境治理总体的情况和一些重点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

  那么,最近啊,我们浙江推出的一项制度,在全国很受关注,那就是河长制。能不能请熊省长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制度?

  熊建平:河长制,说到底是一种责任制,前几年在我省一些地方开始实行,效果很不错。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专门下发了意见,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这一制度,我觉得有三个关键点:

  第一个关键点是定人员:一条河确定一名河长,确保每一条河都有人管。哪条河出了问题,就直接找相应的河长。河长下面建立由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机构,具体开展治理工作。这实际上是一种流域管理的模式,河长作为整条河流治理的总负责人,对分散在各部门的治水资源进行整合调配。

  第二个关键点是成网络:我们的河长不是单一性的,一个河长下面往往还有很多分河长。全省根据河道分级情况,建立了省级、市级、县级、镇(乡)级四级河长体系,很多地方还延伸到了村一级。如果一条河跨了设区市,那么河长就由省级领导来担任;如果跨了县,那么河长就由市级领导来担任,依次类推。比方我担任总河长的钱塘江流域,下面共有市、县、镇(乡)、村四级河长3600名,这样就形成了一个五级联动、纵向到底的河长网络。

  第三个关键点是明职责:河长对相应河道的治理负总责,主要职责有:制定实施河道治理工作方案;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组织开展工作考核;组织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当然,具体到每一位河长,职责会有所不同。我们要求下一级河长对上一级河长负责,一级一级传递压力,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不留死角。

  主持人:嗯。那钱塘江是我们浙江的“母亲河”,地位十分重要,保护的任务也十分艰巨,下一步准备怎么来落实河长制呢?

  熊建平:河长制是治水的有力武器。钱塘江下一步的治理工作,也将把落实河长制作为关键之举。具体来说,就是要“建好两个库、排好三张表”:

  一是建好档案库。我们已经开始组织对流域内每一条河道开展地毯式排查,以全面掌握河道现状、水质和污染源等情况。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一河一档”的“户口本”,形成信息化的档案系统。

  二是建好项目库。前期我们已经排出了800多个治理项目,总投资800多亿元。下一步将进一步论证优化,完善项目库,同时建立项目推进机制,确保早日完工、早日投运、早日发挥效益,实现以建促治。

  三是排好时间表。目前,省一级和流域内5个市都已编制了四年工作方案和2014年工作计划。我们要求各地各部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今年一季度做什么、上半年做什么、下半年做什么。每个时间节点有什么任务,都要一清二楚。

  四是排好责任表。省里已经将今年的7方面重点任务分解为27个子项目,下达到各市,省政府还与5个市签订了责任状。各市要做什么,应该说已经十分明确。我们要求每一项责任不但要分解到地区、到部门,而且要分解到岗位、到人员。

  五是排好考核表。对各地落实情况如何,我们有严格的检查考核制度。省里对各市每季度开展一次专项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专项督查,每年进行一次考核。检查考核结果与政绩考核、项目审批、经济奖惩等挂钩。

  主持人:我想有目标、有任务,还有河长制,我们一定能将我们的母亲河治理得越来越好。

  那我们本期访谈也已接近尾声。来看我们最后一个问题。

  (切微信提问界面)

  忻皓:熊省长,您好!我是绿色浙江环保组织的秘书长忻皓。作为浙江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今年,我们发起了绿色浙江“吾水共治”行动。不过呢,我们的吾字,在数字五下面多了一张嘴,就变成了我们的水,我们来治。我们呢通过邀请利益相关方,听取公众的意见,共同协商推进治水。我想请问熊省长,在我们浙江的五水共治中,如何更好地让政府和公众加强互动,合力治水?

  最后的这个问题,来自我们民间的声音,请熊省长作下解答。

  熊建平:首先感谢绿色浙江对浙江环保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治水,说到底是一项全社会共建共享的事业。没有广大公众的参与和支持,治水是不可能成功的。“五水共治”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回应,形成了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点子出点子的良好氛围。那么作为一个公民,我觉得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参与我们的治水:

  一是从我做起。治水既是宏大的事业,又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从我们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水的问题。比如我们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意倾倒垃圾,这样才能杜绝垃圾河的产生。

  二是积极投身。现在很多社区、街道和单位都组织了治水的志愿活动,大家可以来积极参与。同时,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其他的方式为治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前一阵子,就有很多在外浙商参与治水,回报家乡,反响很好。

  三是主动监督。监督是最好的参与。我们欢迎每一位公民都成为治水监督员,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有什么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及时反映。我们还正在筹划建设网格化的河长制视频监控系统。这个系统建好后,大家也可以通过上传照片等方式反映问题。

  绿色浙江是我们省最大的民间环保组织,有一大批专业人员,希望你们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与、积极宣传、积极监督治水工作,为浙江的绿水青山作出更大的努力。

  最后,我也希望我们的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更好地发挥新闻监督作用,更多地宣传报道治水工作,传播更多的正能量,为治水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主持人:嗯,好的,非常感谢熊省长今天作客我们的直播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周再见!

  熊建平:再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