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荣耀】: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解读我省养老服务业这方面新出台的政策措施。近几年来,我们省老年人口的规模不断扩大,老龄化的趋势日益突出,因此,发展养老服务业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前不久,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两个相关的文件,一个是《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另外一个是《关于发展民办养老产业的若干意见》,一个实施意见,一个若干意见,推出了一系列的促进我省养老服务业、养老产业健康发展、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今天的发布会我们就请来了省老龄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尚清,省国土资源厅的总规划师盛乐山,咱们省卫计委的副主任马伟杭,还有省老龄委办公室主任、省民政厅副厅长苏长聪,请他们给我们大家介绍目前我省老年人口的基本情况,来解读我们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新政策、新举措,来回答各位提出的问题。下面,我们先请尚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尚清】: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同志们,上午好!非常感谢新闻媒体界的各位同志关心和关注我省的老年事业、老年产业以及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情况。借今天这个新闻发布会的机会,我就有关当前我们浙江的老年人口的一些变动和变化情况,以及最近省政府一并下发的两个有关养老服务业的新的政策,向各位朋友们做一个发布。

  首先,当前我们浙江省老年人口的新的变化。按照户籍人口统计,到2013年末,全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总共是897.83万人,占总人口的18.63%,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140.16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15.61%。浙江的老龄化程度远远高于全国的水平,大概要高4个百分点。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浙江和江苏省两省在全国省区里面老龄化程度是最高的。老龄化系数居全省前3位的是嘉兴、舟山和湖州,分别达到了22.28%、21.46%和21.23%,老龄化程度最低的是温州,占比为15.09%,百岁老人我们全省一共有1794人,到现在为止,全省最年长的是温州苍南的113岁的高龄,叫张香梅。

  【尚清】:目前我们浙江老年人口发展有这么几个特点和特征:

  第一,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0.14万人,增长了4.68%;

  第二是老年人口发展不平衡,呈现出北高南低,区域差异比较明显。浙北的一些地区老龄化程度平均已经超过了20%,高出了全省平均水平,浙南的,像温州、金华、衢州、台州、丽水等,老龄化程度平均为17.14%,浙南和浙北相差3.73个百分点。二是农村老龄化突出,老年人口大概三分之二集中在农村,确切的占比是67.77%。

  第三是高龄化发展趋势比较快,8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9.8万人,增长7.51%,高龄老人增速明显快于老年人口增长。

  第四是纯老家庭人口持续上升,全省纯老家庭人口一共有218.38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89万人,整个的纯老人口大致占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24%多一点。

  第五是失能老人比重也在上升。全省有失能老年人口67.95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7.57%,其中完全失能的是22.1万人,半失能的45.85万人,分别占老年人总数的2.46%和5.11%。以上是我发布的我省的老年人口的一些基本状况。

  【尚清】:下面我就向新闻界的朋友们发布,实际上也是解读一下省政府最近刚刚下发的两个《意见》,一个是《关于加快浙江老年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第二是《加快社会资本进入老年产业的若干意见》。这两个《意见》从目前来看在全国是领先的,里面有很多一些新政在全国是首创,这两个《意见》下达以后,对全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是一个巨大的推力。因为稿子都发了,我就不按这个稿子念了,按照我在省政府一直参与我们前期论证、研究,参与讨论,最后定稿,参与了全过程,所以我就按照我的理解,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共同来解读一下这两个意见。

  概括起来讲,就是一套体系、三个层面、五大保障,“一三五”。一套体系,就是这两个《意见》形成了一个浙江的养老服务业从现在到2020年这么7年时间,要基本形成一个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支撑,并且是功能齐全、数量充足、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这么一个养老服务的一个体系,如果用一个量化的指标来看,就是“9643”,这个规划体系和我们原来“十二五”制定的“9732”有点变化,也就是说经过我们预测,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突破1000万,大致上1100多万,其中有96%的老年人口主要依靠居家养老的各种服务来安度晚年,这是一个概念,这是“96”的概念。这个“4”,所有的老年人里面,有4%的老年人口,我们要通过提供各种养老机构,也就是说100个老年人口里面将提供4张以机构为支撑的老年床位,来使这些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还有“3”,就是政府将根据特殊的老年人,主要是困难老年人和一些高龄的失能老年人,大概是3%的这么一个比例,通过政府补贴形式来为这些老年人能够有一定的养老的生活保障,这个是“9643”这么一个体系或者格局的概念,这和我们过去的“9732”来相比,也就是提高机构养老的床位1个百分点,提高政府补贴的老年人享受也是1个百分点,这是一套体系,就是这么一个概念。

  【尚清】:三个层面,就是针对全省老年人的一些结构,老年人对公共服务的需求的不同情况和他们实际的一些生活状况,我们养老服务业对老年人的服务将区别不同的情况,分层、分类、分级进行管理。这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叫确保兜底性的养老,各级政府必须为当地的无保老人、城镇的三无老人和特别特殊困难的老年人,在他们的生活保障方面是政府买单,兜底性或者叫托底性,主要也是依托各类的老年福利院,为无保老人和三无老人提供集中性的供养,目前集中供养率达到了99%左右,绝大多数集中到各类的敬老院或者福利院来安度晚年,这个必须是确保;

  第二个层面叫做扩大普惠性的养老,在确保兜底性养老,守住这个底线的前提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地财力的情况,在社会福利制度要开始从补缺型的、救助型的向普惠性的发展,所以老年服务也一样,主要是通过制定各类政策,通过建设各类基本公共的设施,提供最基本的公共服务,使全体老年人都能够享有社会福利给他们带来的一些政策对他们生活提供的一种服务。最重要的,这项工作作为我们民政来说,是通过建设一大批的城乡社会养老照料中心,就是通过社区,叫社区照料中心,来为社区所在的全体老年人能够提供各种不同的、老年人需要的公共服务,大致上我们在全省规划,到2020年要建造2.3万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并且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要提前完成,也就是到2017年我们要基本实现城乡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全覆盖。这是第二个层面;

  第三个层面,就是支持社会化养老。因为养老,特别是老年产业,应该是体现它的这种多元的社会化的,尤其是像浙江我们的民间资金比较雄厚,市场经济也比较发达,怎么样引导、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金投入到老年产业,为广大老年人提供公共服务,这是我们第三个层面需要做的。当然这里面要根据不同的需求,可能会通过支持建设一批老年社区、建设一批老年地产,同时也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办的老年机构,按照PPT的模式,或者公办民赢、民建公筑等等形式,把社会化养老事业做大,所以这是三个层面。

  根据这三个层面,省政府出台了两个意见,基本上三个层面里面都有提出了要求、提出了目标,更重要的是提出了政策的保障,归纳起来是五大保障,这五大保障,首先第一个保障,叫做要素保障。尤其是引导社会力量进入养老产业,这要素保障是至关重要的,也是我们起草这个文件,在反复论证和在基层调查研究,听到方方面面的反映,这个方面是必须要突破的。所以这次两个《意见》里面做了非常明确的规定,要素里面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土地要素,第二个是金融要素,作为土地要素来讲,明确了按照现在到2020年,我们建造老年的各类机构所需要的土地规模进行了明确,对怎么样落实土地指标也进行了明确,大致上到2020年,大概需要提供的土地有12000亩,这样的话,平均每年,从今年开始大致上在1700亩左右。通过指标的颁列,通过对项目的论证,确保建造老年服务设施土地指标、土地要素能够得到保障,这是要素保障第一个方面;

  【尚清】:要素保障第二个方面,也是从民间资本进入老年产业,通常会出现一些融资担保问题,带来的一些政策性的障碍,这次也做了一些尝试和突破,主要通过对招拍挂方式取得的土地它的性质问题,这次进行了明确,改变了原来用于老年产业的土地,它归类于教育、卫生等慈善事业这么一个类别,把它另外明确,根据项目业主的需求,可以作为商服用地(老年产业),这样的话,他们拿到这样的土地以后,可以通过金融系统做融资抵押,所以这个要素保障是一个重大的突破,这是保障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是用房保障,我们在建设一大批的养老服务设施里面,重点怎么样解决居家养老的问题,实际上全世界是一个共性,老年人大部分的意愿还是居家,家庭养老,并且在家庭养老的基础上能够享受到社区各类养老的一些设施、养老的项目给他们带来的一种生活养老的便利,所以这样的话,就需要建造一大批的养老服务的照料中心,这里有一个用房保障问题,文件明确确定,城镇新建的小区或者是楼盘,必须按照建筑面积的千分之二作为这个小区的养老服务用房,并且底线是套内面积不低于20平米,所以这是第二个保障;

  第三个保障,叫做权益保障,尤其是民办的养老机构,按照我们过去民办的非营利的养老机构,我们通过各级民政登记为叫民非机构,民办非企业,按照他原来的登记有一个规定,所有的捐资也好,出资人投入也好,他的资产是社会资产,不得由业主或者出资人他们占为个人所有,这样的话,也限制了民间资金投入到养老产业的一些热情。所以这次也做了一些尝试性的突破,就是确定除了捐赠以外,由个人出资投入到养老项目的,明确出资人他的所有权合法权益,他是拥有这个项目里面他自己个人出资这部分的所有权做了明确,这是权益保障一个方面;

  权益保障还有第二个方面,因为他是非营利性机构,从理论上讲,不能取得回报,没有其他的营利性企业利润的这么一个说法,但是我们这次也是从实际出发,里面有一些小的突破,就是经营得好,各方面经过评估的,允许出资人根据自己出资的份额,有一个合理的,我们的文件规定叫奖励,实际上就是说有一个合理的回报,这个也做了明确规定,他这个奖励就是按照他出资的资金,按照同期的银行基准利率的两倍作为他的奖励,这里也是鼓励我们社会资金投入到养老产业的一个很重要的政策;

  权益保障还有第三个方面,就是五年以后,经过依法的主管部门的认可,出资人投入的这个部分可以转让,可以赠与,可以继承,这个也是政策上很大的一个突破,并且文件还规定,经过清算以后,出资人投入的那个份额增值部分10%可以作为对出资人的奖励。所以权益保障是这次五大保障里面很重要的一个亮点,一个突破性的亮点。

  第四个保障,就是财税保障,对投入到养老服务业的这些项目、产业、机构,我们在整个前期、中期、后期投资过程,包括今后的运行,也规定了一些财政的补贴制度、各地政府的购买服务制度、各地的一些税收的减免优惠制度,提供这方面的保障。这次文件也很明确的指出,我们对原有的,对建设养老产业这些项目,各级财政支持的力度不减,并且随着整个的形势发展要加大财政支持、财政补贴的力度,这里面有公办的、有民办的、有非营利机构的,甚至将来营利性的机构,都可以得到财政的一些适当的资助。对建成以后,这次文件规定,从2015年开始,将对养老机构它的运行情况、它的接纳老年人的服务的情况进行评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资助这些项目、这些机构的运行,比如说可能会根据收养老年人的人数,尤其是失能、半失能的护理型的这种老年机构,根据他助养的人数、服务的人数进行购买;还有很多一些税、费,符合一定的要求,尤其是免,有些是减,也有一定的优惠,所以这是第四个保障;

  第五个保障就是人才保障,这个实际上也是我们浙江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一个短腿,是一个薄弱环节,资金投入并不难,大批的建立设施也不难,最难的还是养老服务业这支人才队伍的建设,管理人员、养老的护理人员、具备一定老年护理知识的一些医疗人员等等,所以这次也做了一些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总体上到2020年,根据整个的养老事业的需求,大致上要发展建立50万适合各种养老机构管理和服务人员,一方面,50万大军是一个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老年服务业的发展将为就业提供50万的这么一个平台。具体的政策措施,一个就是通过专业培训和职业培训,来提升养老服务的工作人员,包括护理员他的能力、水平和一些专业素养,这里面我们有一个政策,就是入职奖补,现在全省大概有30多家职业院校都开设了有关养老服务的一些专业,对于一些经过批准、经过院校学习合格的,将来进入养老这个领域的、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这些人,给他奖励,大致上有些读了两年书,有些三年书,可能有些四年书,可能对他的一些学费或者生活费,通过奖励的方式给他一些补助,这是一个措施;

  第二个,人事劳动部门制定护理人员的基本工资标准,要保证从事这项领域的工作人员待遇能够有一个正常的、合理的范围,并且有一个上升的空间;人才队伍建设保障第三个就是通过各级政府,对老年事业的发展要开辟大批的公益性岗位,现在公益性岗位各地的社区工作者公益性岗位是开发得非常成功的,为社区发展,为社区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可以说这个是运作得非常成功,也是非常有必要,下一个领域就是类似参照社工的工作岗位模式,对一些养老服务的领域、一些机构、一些设施、一些工作人员开辟这么一个公益性岗位的领域,通过这样几个措施,使我们壮大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规模,真正到2020年能够实现具有50万的能够基本适应老年人服务的一个保障。

  【尚清】:涵盖起来,一套体系,三个层面,五大保障,这是我对当前我们浙江的事业发展、养老服务业的现状,和未来几年我们必须要推动、必须要突破和我们当前全社会老年人他的这种期盼、他的需要,和我们通过前段时间我们也做了大量的研究,对老年人的需要进行了评估,我们搞了一个50万老年人的评估,形成了我们现在的这种思路和政策,也是我对当前老年趋势的一种判断和对政策的理解。下阶段主要是我们作为民政来讲,养老服务业我们是个牵头部门,是个责任主体,我们必须把省政府的这项文件落到实处,当然也希望通过我们省政府的各个部门,尤其今天我们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几家兄弟部门,都是养老服务业的直接相关的一些部门,希望我们共同携起手来把这件事情做好。养老服务可以说是全社会的事,家家有老,人人会老,我们今天讲的这件事情,明天可能就是跟我们自己个人相关了,所以再次感谢我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对这项工作的热心和热情。我在前面作为主发布人,不一定讲得很清楚,好在我们有团队在这里,非常希望我们各位朋友们有什么问题,如果我没说明白的或者没有提到的,请大家提问,我们很乐意做解答,谢谢。

  【浙江电台民生资讯广播提问】:我想提一个问题,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当中提到,要促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在推动养医结合方面,我们省目前进展怎么样?下一步又有什么打算?费用情况到底是怎样的?谢谢。

  【马伟杭】:我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浙江卫生计生委在养医结合方面做的一些工作,主要是三个特点:

  第一个,浙江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我们现在坚持的叫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我们大力的发展社会的办医,同样在医养结合这个领域当中,我们对社会办医这块与今后的养老结合这块也是做了很多工作,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

  第二个,从养医结合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现在采取了四个方式,一个方式就是我们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他实际上就是一个共同合作的机构,也就是我们在养老机构当中设立了一个机构,由同一个组织来管理,特别是一些社会举办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非常明显,比如像杭州的绿康老年人医院作为一个代表;第二个,我们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和养老机构结合,开展了长期驻点服务,比如说我们在台州的椒江的海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他就派出他的责任医生长期驻在养老院,为养老院的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这就是机构和机构之间的一种合作。

  第三个,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之间相互的一个联动,这个联动主要是在讲比方说建立了一些长期的医和养之间的关系,比如双向转诊关系,远程的医疗关系,我们的健康教育关系等等;

  第四种就是我们医疗机构直接开始转型,我们也知道,在改革当中我们一些医疗机构他的功能定位发生了新的变化,那么我们把一部分的医疗机构通过适合我们现在老年就诊的需求,把他转为老年的一些服务机构。比方说我们做得比较好的,已经好几年了,我们的拱墅区的中医院,他现在挂的牌子是浙江省老年关怀医院,他把医疗、康复、护理都紧密结合在一起,所以这是我们四种方式,养医结合的服务模式方面我们的做法;

  第三个特点,我们就是一个上下联动、功能互补的这样一个老年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我们也知道,像浙江医院他主要是针对老年医疗发展为主体的这样一家综合性医院,省政府很重视,现在在建浙江省的老年医院,在浙江省以后就是最高级别的老年医院,光这个医院不够,我们现在要求能够实行上下的联动,除了老年医学中心以外,我们要求在市一级要建立一些区域性的老年医疗中心,第二个,我们对一些综合性医院明确要求,就是你综合医院必须要建立老年病的专科,要设立老年病的病区,然后在基层医疗机构,我们要形成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的一系列工作,这样的话,从顶级的医院到最基层的,叫顶天立地,把整个老年人的医疗保健工作能够很好的做起来。我想跟我们的记者朋友回答就是这样,谢谢。

  【浙江在线提问】:我有两个问题,首先是我们在省政府的相关规划当中看到了关于农村养老以宅基地换养老的这样一个探索,这一工作我们具体有哪些进展和计划,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养老人才培养,我们知道现在大多院校也开设了老年养老的专业,对于这个工作的开展,我省现在有哪些实效性的成果?另外,关于我们现在在职的许多养老护理人员,对于这些人员的再培训有哪些具体的举措?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谢谢。

  【苏长聪】:有关第一个,就是以宅基地换养老的问题,我想这个模式应该说是最近几年我们省的一些地区,为了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问题,在实践过程当中探索和总结出来的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这个模式主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说在坚持自愿的原则下面,农村的老年人,特别是像涉及到一些孤寡老人,或者贫困老人,或者是留守老人,他把他的原有宅基地使用权交给村集体,村集体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同时由村里集中建设带有配套服务设施的农村老年公寓,供这些老年人进行集中居住,老年人采取集中居住,但是分户生活这样的一种方式,接受村集体提供的类似于像就餐、生活照料、医疗卫生以及文化体育方面的服务。这种模式的优势,应该说是比较好的解决了原来我们一些农村老年人因为居住比较分散,养老服务,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的资源相对也比较短缺,他们的养老服务需求比较难解决的这样一些困境。同时通过这样的一种模式,村里面也可以进行更好的村庄建设的规划,以及土地的开发整理利用,可以说是一种各方都得利的一个事情。所以在总结相关地区的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这次省政府的文件里面明确的提出来,要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地方采取以宅基地换养老的这样一种模式,来有效的缓解农村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的方方面面矛盾,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主要是涉及到养老护理人员方面的队伍建设的问题,这个问题刚才我们尚厅长在发布的时候,应该讲也涉及的比较多了。我们感觉到,确实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养老服务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目前在这个方面,应该说我们省里面确实还是存在着人才数量短缺、素质不高这样的一个问题。根据我们初步的统计,目前全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的组织的专兼职的从业人员差不多是9万人,这9万人呢,刚才尚厅长也说了,到2020年,我们省政府提出来城镇养老服务业生活照料,以及护理服务的就业岗位争取要达到50万,所以这个缺口确实也是很大,目前这个队伍的数量和素质都还不能够很好的适应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在这方面社会很关注,政府也很重视,最近几年,已经陆陆续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尤其是在人才的培养、培训方面,政策的力度也确实是不断的在加大,包括学历教育,刚才尚厅长讲了,省里面已经出台了相关的一些政策,同时在全省大概有将近40所高校开设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以及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或者是专业方向,去年整个招生的人数已经差不多达到1万5千人,这个培养的规模我相信在今后几年还会不断的扩大。

  除了专业的培养以外,对于现有的养老服务人员岗位的培训、职业技能的培训,这几年应该说我们也都一直在抓,包括省里面也已经出台了相关的养老服务人才培训基地的认定办法,也包括我们对于到“十二五”末以及到2020年,我们整个培训的计划、培训的任务都做了进一步的分解、落实,与此相适应的,在培训相关的经费保障方面,我们跟财政、人力社保、教育相关部门一起也出台了专门的文件以及具体的操作办法,这样呢,使得我们现有的在职人员的培训,在经费方面、在资源方面,各方面都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另外有关的现在我们也在做,就是失能老年人的家庭照护人员的基本照护技能和知识的培训,这个都是由政府买单的,整体上应该说进展也还是不错的。

  所以接下来,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一方面要落实好现有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另外一方面,确实也需要随着形势的发展,继续研究并且完善相关的一些政策措施,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浙江钱江频道提问】:在上个月的时候,我们还记得在杭州的朝晖九区有一个养老机构要进入社区,所以导致居民的意见相对比较大,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这个事情目前现在最新的进展怎么样?第二,如果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我们养老机构要进入到老旧小区的时候,我们一般会采取什么样的原则或者是步骤?谢谢。

  【苏长聪】:你刚才提到的这个项目,根据我的了解,是下城区的一个利用现有的用房进行改建的养老机构的建设项目。因为这个项目的位置,相对来说离居民楼确实是比较近,所以周边有一部分居民对于这个项目的某些功能,以及交通问题可能带来的一些不利的影响,还是不提出了一些不同的意见。根据我的了解,目前杭州市下城区有关方面正在积极的进行沟通和协调,项目本身也会针对相关居民提出来的一些问题,包括在功能设置方面、在环境管理方面都会做一些相应的优化和调整。我相信,只要相关的各方进行充分的理性的沟通和讨论,应该是能够在群众的关切和项目的建设这两者之间找到最大的公约数。这个问题尽管是一个个案,正如你刚才也提到的,将来有可能会有类似的情况出现怎么办?我想从这个个案里头,应该说确实也反映出近年来我们在养老服务工作方面遇到的一个比较突出的矛盾,这个矛盾就是一方面,我们不少的城市中心区,特别是老城区,他的人口老龄化水平是越来越高,老年人的养老服务的需求也不断的增长;但是另外一方面,由于这个中心区,特别是老城区,他这个用地用房落实起来确实是比较困难的,这样就造成这些地方的养老服务的供给确实是比较滞后的,这点矛盾还是比较突出的。那么怎么样有效的缓解这个矛盾?我想还是要有赖于政府、社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各方的共同努力。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们下一步两件事情还是要很好的下工夫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认真的落实好省政府这个文件里面提出来的,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的相关政策要求,包括兴建的住宅项目,要按照标准配件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并且做到四同步,老小区如果没有达到标准的话,要通过各种渠道,力争尽早配置到位,这是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从政府相关部门来说,要按照省政府文件的要求,下一步要抓紧编制区域性的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规划,通过规划来有效的、有序的引导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这样子可能会使得我们设施的建设,特别是机构的建设,走上更加科学、合理、有序的这样一个轨道。但是我觉得从另外一方面来说,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确实也是需要广大群众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包括在项目建设方面,可能也显得非常的重要。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钱江晚报提问】:我想提问一下,在现在用地指标紧张的大背景下,如何保障养老用地?第二个是想问一下,在土地供应方面有哪些政策扶持?第三个问题是想问一下,像那些营利性的养老服务机构,他的土地使用权是否可用于抵押融资?谢谢。

  【盛乐山】:刚才我们尚厅长在介绍的时候,已经谈到了,到2020年,我们全省需要安排12000亩养老机构用地,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尽管目前我们用地指标比较紧张,但是我们会按照养老机构的规划,采取四种方式来保障我们养老机构的用地需求:

  第一种方式,我们由省里予以保障,也就是说被省政府确定的以划拨方式供应的非营利性的养老机构示范项目,我们省里将予以用地指标的保障,这是第一种;

  第二种,由省和市县共同保障,也就是说对纳入省重大产业项目的,这样子的机构养老项目,我们将由省和市县两级予以用地指标的保障,省里保障的比例在50%到70%之间;

  第三种,指导市县优先保障,优先保障我们养老设施用地;

  第四种,利用存量的土地和房产,也就是说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利用存量的土地,包括工业厂房、仓储用房、学校等等,来兴办养老机构,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刚才这位记者提到,对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在用地供应方面有哪些政策?我们觉得主要采取三种方式,来很好的保障我们养老机构的用地需求,并且降低他的用地成本:

  第一种方式,采取行政划拨,也就是现在供地方式最优惠的方式,对于政府和社会力量举办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采取行政划拨的方式供给,这是第一种方式,或者也可以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

  第二种方式,采取租赁或者作价入股的方式,这样子的话,降低我们养老机构资金的成本,刚才我们尚厅长讲到五大保障,这里包括土地和资金要素;

  第三种方式,采取公开出让的方式,这个大家都知道,对营利性养老机构用地,可以按照公开出让的方式供给,但是我们在地价上面采取按照成本法评估确定出让地价,再进行公开招拍挂,也就是说这个地价的水平在我们所有的我们三大类地价当中,一类是商业,第二类是居住,第三类是工业,公开出让的,我们成本法评估地价,大体上就是相当于工业用地地价的水平,这也是最低的地价,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养老机构的土地使用权是否可以用于融资抵押?这里呢,省政府的两个《意见》当中很明确,允许营利性养老机构以招拍挂方式取得的土地使用权办理抵押贷款。这一条应该说我们省里是非常重大的一个突破,大家知道,对养老机构用地的抵押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都做出了一些规定,但是省政府这次在这一条款上做了很大的突破,作为我们国土资源部门要认真贯彻省政府两个《意见》的精神,切实做好营利性养老机构以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办理抵押登记的手续,只要营利性养老机构招拍挂方式取得的土地,和相关的金融机构签订了相关的合同,我们国土资源部门给予办理抵押登记手续,来保障我们养老机构加快建设,更好的服务于我们老龄事业的需要。我就回答这么多,谢谢。

  【浙江日报提问】:我想问一个跟发布会相关的问题,就是过去的两年,我们省老龄办和省民政厅联合举办过两届浙江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我想问一下,今年这个博览会还举办吗?如果举办的话,具体的时间是什么时候?今年会有哪些亮点和特点?谢谢。

  【苏长聪】:谢谢。刚才你也说了,我们浙江省的这个“老博会”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可以说已经初步走出了一条展会自我良性发展的路子,今年,省老龄委、省民政厅、省商务厅、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四家,已经研究明确,将继续举办第三届浙江国际养老服务业老龄产业博览会,举办的时间是11月13号到17号。这次博览会的主题是“引导健康生活理念,促进健康生活方式,提升老年生活品质”。跟往届相比的话,有什么亮点呢?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这届的老博会层次更高,是由老龄委等四家单位联合主办,应该说在省一级的,我们国内的同类展会当中,这个规格层次是最高的,参与的相关的、主办单位也是最多的,充分体现省政府相关部门对于养老服务业高度的重视;

  第二个特点,我觉得内容更加丰富,在展会期间,现在计划是要举办第二届浙江养老服务业的峰会,还要举行浙江省的公建民营养老机构的招标签约仪式,要举行浙江省养老护理专业人才的供需见面会,还要举行相关的老年健康休闲养生方面的一系列讲座,所以内容是很多的;

  第三个特点,就是规模跟以往比会更大,这届老博会将会设七个专业的展区,会有一大批跟养老服务业相关的知名的企业、知名的品牌、知名的机构来参展,所以我们也希望媒体界的朋友对我们这次第三届的老博会能够给予继续的进一步的关注和宣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