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
百年潮·中国梦一:百年追梦
习近平向全世界庄严昭告了中国梦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反映了近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路径,指明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

中国梦引发“世界回响” 成多家政要谈论焦点。

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说:中国梦不是政治口号,它勾画出了一个完全可以实现的愿景,很值得非洲学习。美国未来学家、《中国大趋势》作者约翰·奈斯比特指出:强大的中国领导层,以及受过良好教育的众多党员,正利用千载难逢的机会按照自己的想法打造中国梦。

中国梦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紧密相联的:为实现这样伟大的目标和任务,需要一个核心概念来阐述它,也需要有一面精神旗帜来激励人民的斗志,激发社会正能量;而中国梦的提出,既生动形象又富有感召力,中国梦昭示的是中华民族的一种血气、一种骨气、一种志气!

百年潮·中国梦二:中国道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它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

中国道路给百姓带来实惠举世公认

让百姓富起来,国家强起来,是中国道路的魅力所在,活力所在……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迎来了农业大丰收,解放了农村的富余劳动力,催生了中国的乡镇企业,逐步支撑起了共和国经济大厦的半壁江山。

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正是勇于实践、大胆创新,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发展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不懈探索和艰苦奋斗中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使命,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

百年潮·中国梦三:中国精神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中国梦意味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价值追求,意味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同时实现自己的梦想,意味着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意味着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

中国精神包含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中国精神的内核,也是时代主流价值的体认。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

在中国走向世界、走向现代化、走向未来的进程中,改革创新成为中国精神的主旋律,中国精神折射出时代进步的潮流。百年回眸,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薪火相传,振奋着民族复兴的梦想车轮奋勇前行。30年回眸,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荡神州,激励着我们在逐梦的道路上开拓奋进。

百年潮·中国梦四:中国力量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中国力量,归根到底是人民的力量,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不论是发展经济、政治和文化,还是创新和完善社会制度,靠的都是人民的力量。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努力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每个人在实现中国梦的同时也就拥有了个人梦想的广阔空间。

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凝聚中国力量,就要继续实施文化强国、科教兴国战略,充分发挥文化的力量、科技的力量和人才的力量。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文化力量是实现中国梦强大的助推器。

中国力量是厚积薄发的力量,是和平共处的力量,是和谐发展的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来之与民,回之与民,与民同乐,与民同心。”

百年潮·中国梦五:筑梦天下
中国梦是促进共同发展之梦

在“地球村”的村落里,中国是一个和平、友善、富于正义感的村民。实现中国梦,意味着约占全球1/5的人口将得到很大程度的发展,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重大贡献。中国实现梦想的过程,也是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各国分享更多发展成果和发展红利的过程。

中国梦是推动合作共赢之梦

中国大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主张世界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呼吁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时,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为人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周边环境,中国将坚持通过和平发展方式实现中国梦。 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将努力带动和帮助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周边国家发展,与各国更多分享发展机遇,使他们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梦想。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