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十九大回声|老外谈
俄罗斯学者:中国发展成就力证中共执政能力建设成效显著
2017年10月19日 15:45:09 来源:国际在线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开幕。作为拥有近九千万党员的大党,党代会上作出的决议,影响的远不止是十几亿中国人民的未来。如果说毛泽东时代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么习近平时代,中国则迅速地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74.4万亿元,当年全球经济增长的33.2%由中国贡献。在中国GDP以每年6.7%的速度增长的背景下,再过五年,到第二十次中共党代会之前,上述数字势必还会增加。显而易见的是,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将加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对全球进程的影响力。

  对于全球治理而言,中国的意义首先是基于中华民族内部发展取得的成就。确定一个国家的前进方向和速度是执政党的责任。自1949年中国共产党执政起,近70年的时间里中国取得了斐然的成就。

  十九大对十八大以来五年间取得的成就与发展中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总结。当然,政策评价和调整不是每五年才一次,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都会举行。此前历次全会上做出的外向型经济逐渐转向内需导向型的决定、构建反腐败体系的决定、加强党内尤其是高层的纪律等决定都是事关前途命运的决策。

  除了发布重要的国家决策,中共中央全会也会就社会民生建设进行“细微调整”。过去的五年中,党中央一系列积极改革措施造福了数以亿计的人民,比如开放二孩政策、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户籍制度改革等。同时,国家的异地扶贫搬迁规划使得居住在山区和荒漠地区的贫困人口数量逐渐减少。而消除贫困只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一部分。

  培育一个庞大的国内消费市场、实现东西部平衡发展、可持续地开发国外市场、坚持打击腐败,这些最重要的经济和政治发展方向是本次党代会关注的重中之重。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已经证明了自己理论和实践的优越性,也证明了自己的执政能力。

  (作者: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翻译:王毓韵)

标签:十九大;俄罗斯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