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从严治党
专家解读:十九大为何要在党的“五大建设”上增加政治建设,并放在首位
2017年10月22日 10:58:0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小星 见习记者 俞任飞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亦聚焦加强党建工作和全面从严治党,提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上新高度。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报告有何新亮点?钱报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解读。

  【关键词政治建设

  十九大报告摘要: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三严三实”,坚持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专家解读】

  郭亚丁: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一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是有道理的。政治建设关乎党的方向、目标、道路、原则,包括政治观点、政治立场等重大问题,直接关系到党的政治性质、发展方向等。过去,我们的提法是“五大建设”,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这所有的建设,最终都要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党的领导力,建成坚强的领导核心。

  李永忠:在改革开放前,我们长期沿用思想、组织、作风三大建设,到十六大推出“制度建设”,再到十七大提出“反腐倡廉建设”。十九大报告,用“纪律建设”替代“反腐倡廉建设”,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其它五大建设之中。这其中,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各项建设首位,作为统领,地位十分突出。十九大后,以浙江等三地试点,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妥推动党的政治体制改革;以党的政治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将是十九大后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所在。

  庄德水:政治建设的要旨在于服从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政治纲领,贯彻党的政治路线和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这意味着,党的政治建设能否贯彻实施,直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能否真正落到实处。

  【关键词人心向背

  十九大报告摘要: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

  【专家解读】

  郭亚丁: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头到尾讲得最多的就是人民。报告一开始就提到,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群众的参与支持,是党的执政基础和力量源泉。

  我们过去喜欢讲“知民”,知民是好的,但毕竟是单向的;倒过来,“民知”更为重要,人民要知道你的运作程序和办的事情,才便于监督参与。

  庄德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代表了执政的本质要求,也是评价党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这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新时代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

  为此,一是要公开透明,更主动地将党务政务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让人民群众来评判党的执政水平和政府的公共服务状况;二是要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更好地了解群众心声;三是要实实在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现实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李永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以人民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反不反对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只有如此,才是开门治党,才能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关键词选人用人

  十九大报告摘要: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

  【专家解读】

  郭亚丁:到了新时代、新阶段、新历史起点上,加强党建自然面临新要求。

  最重要的,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是紧扣党建目的的。

  从内在来说,是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从外在来说,作为领导者,很重要的一点是领导成效,关键看能否推动社会历史发展。

  俗话说水涨船高,老百姓既然有新期待,就要求领导者提高能力素质,所以习近平总书记会着重强调人才问题。

  报告里还提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是很有针对性的。

  庄德水: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报告中提到,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突出政治标准。可见,要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每一个党组织、党员、干部在各个领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用自身行为影响身边的人民群众,一起向着美好生活共同奋进。

  要实现管党治党的精准化,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管理,才能建立一支高度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让其敢于真正担当,勇于做事。

郭亚丁: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党建研究所所长(王璐 绘图)

李永忠:资深制度反腐专家,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王璐 绘图)

庄德水: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璐 绘图)



标签:十九大报告;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编辑:沈正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