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
2018年05月24日 20:42: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记者 黎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序幕已经拉开。24日下午,在大数据发展看贵州媒体见面会上,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亚萍表示,几年来,贵州的大数据从无到有,亮点频出。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景亚萍(中) 摄影:黎萌

  大数据新动能不断涌现

  2013至2017年,贵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年均28.5%,电子信息制造业年均增长62%。以2017年为例,电子信息制造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5.3%,拉动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电子信息制造业已成为贵州省工业的第二大增长点。

  新的企业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

  苹果、高通、戴尔等世界知名企业落户贵州,国内大数据企业和互联网领军企业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等扎根贵州。云上贵州公司已经成为苹果云服务在中国境内的唯一合作商。本土企业百山云服务中国70%的互联网企业。贵州大数据相关企业从2013年不到1000家,达到目前的8949家。

  大数据提高了政务治理能力

  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了一体化数据中心,建立云上贵州平台,率先接入国家系统平台,国家的电子政务在贵州已经启动建设。贵州在全国省级政府网上的政务能力连续两年进入前三。贵州涌现了一些有亮点的政务应用,比如精准扶贫云、智慧法院云、数据铁笼等。

  大数据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大数据加速释放了民生红利,如医疗健康云,现在是国内首个以省为单位统一预挂号的平台,打通了全省199家公立医院实现预约挂号。网上办事大厅,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老百姓不出村就能办政务的事。行政审批承诺,原来的办事时限是22个工作日,现在压缩到10.9个。同时,云上贵州便民服务平台、多彩网等便民服务,实现了一机在手,服务贵州。

  贵州成为人才和众多年轻人的向往地

  在大数据的引领下,每年到贵州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以上万计增长。2016年贵州作为大学生流入地排全国第七,2017年排名第二,今年升为第一,贵阳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城市,“贵漂”已经成为新时尚。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认识贵州的新名片。


标签: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责任编辑: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