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钱学森论坛深度研讨会在京召开 专家探讨建设“星融网”
2018年07月15日 21:12: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钱学森论坛深度研讨会——中美贸易战与星融网之使命担当”7月15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必须把网信领域的盛世危言永远装在心中,把数据主权的“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张素)“钱学森论坛深度研讨会——中美贸易战与星融网之使命担当”15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指出,必须把网信领域的盛世危言永远装在心中,把数据主权的“命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薛惠锋表示,从太空的高度俯瞰地球,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一种超越全球化的全新文明形态正在产生。这种文明承载着陆、海、空、天、网、电磁空间的一体化,并正在推动各种文明共享、共存、共进。

  薛惠锋说,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帆风顺,必须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网信领域的“主权在我”,一个必然的趋势,是构建“天地一体、自主可控、稳定运行”的天基网络,构建一套全新的“价值体系”,真正通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天津大学法学院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佑任、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吕述望、国家信息技术安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冯燕春等专家学者。

  当日,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担当新使命、阐释新时代、落地高质量、激发强动力”四个主题作了报告,并从战略、战术、战役三个层面提出了“星融网”的建设路径,包括:要建立自己的根服务器;军民融合应用方向关键在于政策落实;要运用网络拓扑学的语言审视星融网;构建星融网既是战争问题也是技术问题,要高度重视舆论引导等方面。会上还发布了加快“星融网”建设的倡议书。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中国航天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网信军民融合》杂志、《中国航天》(中英文版)杂志、《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航天工业管理》《卫星与网络》杂志联合主办。(完)

标签:贸易战;钱学森;中国航天;研讨会;主权;使命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