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人民网评:奋斗路上,请别忘记勤俭节约
2018年09月30日 11:34:1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林风

  最近,网曝一家餐厅的饭局预结算单高达40多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菜品之奢华、消费之巨大,都让人瞠目结舌。这不是近年来被曝光的第一起“天价”饭局。而几乎每一次,“天价”都会激起舆论的强势围观和反弹。究其原因,在于“天价”二字已突破了人们惯常的生活认知和经验。“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一顿饭吃掉三线城市一套房”等吐槽满屏皆是。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几十万元吃一顿饭就有多大的法律问题,但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强调艰苦奋斗,任何时候都不过时。尤其是,眼下“十一”长假即将到来,重申这番“老调”显得更为重要。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以来,国人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物质上,消费旺了,腰包鼓了,我们正在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精神上,娱乐多了,脑袋“活”了,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理念,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抛弃。然而需要看到,当前社会上,诸如餐桌浪费、包装过度、超前消费等奢靡生活风气,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特别是在商场和私人宴请领域,重大节假时候,吃饭非大酒店不去、酒水非大名牌不喝、菜品非大虾鲍鱼不上的观念,依旧深深地刻在一些人的脑袋中。这些现象表明,相比过去,我们物质上的确是富了,但在精神价值取向上,还远远没有到达富足的地步。

  正是看到这样的不良风气存在,党和国家才及时号脉,精准“抓药”。针对党员干部队伍,我们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和反“四风”等工作;而对于全社会各领域,也出台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文件。比如,去年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方案》,在全社会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去年7月,商务部、中央文明办还联合发出通知,部署在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这些政策和行动引发了强烈反响和呼应,表明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朴素、强调艰苦奋斗、倡导绿色生活,中央重视,群众期盼,社会也关注。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不论身处哪个行业,做着怎样的工作,国人的生活水准和福利待遇都进步了太多,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在不断被满足。然而,一道新的考题摆在了全社会面前:富起来以后,我们当以怎样的姿态和理念去生活前进?是把“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当信条,还是把“勤劳、勤勉、勤俭”装在心里、教给后代?新时代,新生活,更要有新智慧。反对奢华浪费,提倡勤俭节约,是每个人的奋斗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的优良品质。

标签:结算;奢华;节约 责任编辑:丁慧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