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武汉公示首批无疫情小区社区,快看有没有你家小区
2020年03月08日 14:33:37 来源:长江日报

  3月6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公示全市第一批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名单。截至3月5日18时,全市有无疫情小区2076个,无疫情社区79个,无疫情村(大队)1171个。

  【无疫情小区怎么认定】

  根据无疫情创建文件精神,无疫情小区认定要满足“疫情零发生,防控全到位”两大条件,缺一不可。

  第一个条件是“疫情零发生”:必须从申报之日起往前推算14天以上无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天以内无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三类人员”的非解除者。

  市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无疫情有两种情况,一是从未发生过疫情;二是小区、社区、村(大队)虽然发生过疫情,但得到了有效控制,即从申报之日起往前推算,至少连续14天以上没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也都已经解除。

  第二个条件是“防控全到位”:实现宣传引导、封闭管理、排查摸底、消杀卫生、供应保障、组织发动“六个到位”。

  其中,封闭管理要求实现小区一门出入、24小时值守,测温审核、五个“严管”;供应保障要求小区特殊困难群体生活帮扶和医疗救助,不漏一人,不出意外。

  据悉,全市无疫情小区、社区(村、队)情况将每三日进行一次备案公示,接受居民监督。

  【 公示名单 】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左右滑动查看完整名单

  【上榜以后也可能下榜】

  按照创建程序,无疫情小区创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进行。达到创建标准的封闭管理小区,由社区、村(大队)集中向所在街道(乡镇)申报,街道(乡镇)进行实地和台账验查,上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认定,并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疫情防控组备案。

  据介绍,无疫情小区认定上榜后,会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

  当小区新增一例确诊病例,立即取消其无疫情小区认定。

  当小区新增一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例或密切接触者,暂停其无疫情小区认定,若以上新增者转化为确诊病例,则取消其无疫情小区认定;若以上新增者排除新冠肺炎病例,则恢复无疫情小区认定,被暂停时间可连续记入无疫情时间。

  这就要求申报“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的单位,不能躺在此前疫情控制的成果上高枕无忧,而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加强封闭管理,继续做好排查摸底、消杀卫生工作,特别是供应保障、组织发动方面,要得到居民认可支持。

  【可酌情逐步调整管控等级 】

  据市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每期无疫情公示数据都由各区疫情防控指挥长签字确认后提交。

  参与无疫情小区创建,对于居民来说也很有激励作用。一方面,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说明小区管理得当,内部安全有序,按规定可酌情逐步调整管控等级;无疫情村(农场、大队)将被允许在村内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另一方面,各类居住在无疫情小区内且未离开小区的居民,其连续居住时间将纳入离汉外出和复工复产前隔离观察的有效认定依据。

  同时,市、区将结合实际制定奖励办法,对无疫情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汉公示首批无疫情小区社区,快看有没有你家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