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愿每个承受病痛的孩子都不会成为孤岛”——记百名白血病儿童的守护者林斌
2020年03月19日 22:51: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3月19日电题:“愿每个承受病痛的孩子都不会成为孤岛”——记百名白血病儿童的守护者林斌

  新华社记者邓倩倩

  林斌(右)代表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为白血病患儿送去紧急救助金(1月16日摄)。新华社发

  疫情期间,林斌是一个四处筹措口罩的大忙人。口罩难买,儿童口罩更为稀缺,而这些儿童口罩是专门为一群特殊的孩子准备的,他们是患有白血病的儿童。

  “白血病患儿需定期去医院检查、上药,他们免疫力低,特别需要好的口罩。”作为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的秘书长,林斌长期为白血病儿童家庭提供帮助。疫情发生以来,林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群孩子。

  大年初二起,接到白血病患儿家长群的求助消息后,林斌便马不停蹄地寻求购买渠道。

  “成人口罩不能很好贴合儿童面部,各地口罩都是售空状态,儿童口罩的购买渠道本就少。”林斌告诉记者,他每天都在为找口罩而四处联络,也在朋友圈发出求助。

  他发挥自己曾经的IT专业技能,通过网络采购,也联络海外友人,共采购到近2000个口罩。有的卖家听说口罩是用来免费发给白血病患儿,便以批发价格给他。“他们不怎么赚我们钱,提供的儿童用KN95口罩品质也有保障。”林斌说,自己很感恩。

  “我不做自然也有别人做。”在林斌看来,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在他的带动下,更多志愿者加入他的战队。有人一起张罗筹措口罩,有人开车将口罩送到厦门地区的白血病儿童手中,有爱心人士和企业捐资捐口罩……在他们的努力下,共有200多个白血病患儿家庭受到帮扶。

  “疫情对于白血病患儿更多了一层威胁,他们不仅缺口罩,还面临血荒。”林斌讲述疫情期间白血病儿童的“惊险”遭遇。一位患儿的血小板降到个位数,但血库告急,协会紧急为其对接资源,并发起献血倡议。

  林斌看望一名即将做移植手术的白血病患儿(2017年12月5日摄)。 新华社发

  林斌对白血病儿童的关注始于五年前。一场大病劫后余生,他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社会上承受着病痛的人,于是他发起成立了福建省助困公益协会。他放弃高薪的IT行业,从一个人的协会到如今6名专职成员,帮助过近400个白血病患儿家庭。除了大病救助之外,协会还设立病房教室,提供儿童心理疏导等服务。

  同时,他也是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工专委会副主委。疫情期间,他发起“协力八闽——福建医务志愿者抗击肺炎行动”,组织500名社工、医务人员、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建立微信群,整理疫情信息、防护指南和相关研究进展,也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其进行线上培训。

  这个医务志愿者群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省内的隔离人员提供支持。得知南平市有一对夫妻被隔离观察,留下7岁和14岁的孩子无人照看,他们立即对接当地社工帮忙看护孩子。

  林斌的助困行动不止于此。近期,协会正在“搬家”。林斌说,打算扩大规模,“未来将涉及更多领域,医疗、教育、权益保护等,希望召集兄弟机构一起加入,共同为弱势群体服务。”

  他喜欢鲁迅先生的那句话,“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也许就是林斌的公益初心,用他的话来说,助困帮扶“停不下来了”。

  林斌曾救助过的白血病患儿康复后到协会看望他(2019年12月摄)。新华社发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愿每个承受病痛的孩子都不会成为孤岛”——记百名白血病儿童的守护者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