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战“疫”每日观察丨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防线决不可松懈
2020年04月10日 21:42: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就在武汉“解封”的当天,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写了一封回信。总书记的这封信,是写给他考察慰问过的这个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也是写给全国城乡广大基层一线干部群众的,是一份深情慰问,更是一份殷殷重托。

  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经济社会生活加快全面恢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社区仍然是重要防线,防控任务决不可松懈,社区防控工作需要更加精准化人性化,广大社区工作者唯有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才能担起这份责任,为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再立新功。

  群防群控,社区仍是防反弹的关键

  抗击疫情,主要在两个阵地展开,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社区,始终是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所在。最近两个多月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可以说,疫情防控能够取得阶段性成效,与我们充分发挥社区的重要作用、将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构筑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密不可分。

  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重中之重,要构建“从国门到家门”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链条,社区仍是极其重要的一环。

  武汉市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但防控任务丝毫不可松懈,要继续做好群防群控、社区防控,继续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强化解封不解防意识,倡导市民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汉。

  就全国而言,近期个别地方又出现聚集性疫情,要查找和补齐防控短板。对于入境人员的动态监测,对于经过14天隔离医学观察并无症状或者处于潜伏期状态的无症状感染者精准掌握,严格落实“四早”措施,及时发布信息等等,这些工作都需要社区来完成。

  抓细抓实,防控措施需动态优化

  像绣花一样做好城市管理,这是平常状态下对包括社区在内的城市运行要求。而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推进”的当下,社区工作需要有更严标准、更高要求,以确保每项措施落细落实。

  与前一段时间相比,社区周边的商店、快递网点、理发店陆续开门,进出社区的人员流动增多了,而一些居民的防控意识和配合程度却在降低,给社区防疫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对于从重点地区返回的人员,一方面要加强动态监测和健康管理,同时又要充分考虑他们的心理感受,体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决不能简单粗暴、冷漠对待。

  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为目标,做好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考验广大基层工作者的责任心。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因时因地优化完善应对措施。同样是严格社区出入管理,针对出入人员增多的状况,不妨增加一些测温设备,让居民在查验二维码、健康证的过程中就完成测温,节省“过关”时间。针对上下班出行高峰,不妨增加社区进出口的设置,提高居民出行效率,防止人员聚集。针对下沉干部、志愿者返岗上班可能导致社区人手不足问题,不妨加强对物业工作人员的培训,补充疫情防控力量。

  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社区防反弹工作复杂繁重,切不可浮皮潦草,指望靠一纸通知、一张报表解决问题。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我们要一如既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用心用情,把群众当亲人对待

  社区工作,说到底是为群众服务。面对社区居民的各类问题各种诉求,社区工作者只有带着真情做事,才能和群众心贴心、肩并肩,共同努力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在过往的抗疫日子里,广大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下沉干部、志愿者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大家夜以继日、不辞辛劳、默默奉献,只为疫情早一天遏制、群众生活每一天都有保障。

  眼下,防输入、防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社区服务面临新情况新问题。群众长时间隔离后的情绪宣泄,需要被理解、宽容、包容,小区大门、楼栋家门、居民“心门”这三道门都需要继续守好。居民因全球疫情恐慌而出现抢购囤粮等行为,需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同时切实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意义重大。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生活需要特别关照。康复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等的心理疏导工作,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之后便显得尤其重要。

  不失时机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社区也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要对社区人员的复工复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多为他们做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困难,以细致的服务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复工复产的强大支撑。

标签: 责任编辑:陶悦清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战“疫”每日观察丨常态化疫情防控,社区防线决不可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