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刘禹翔:自带“法宝”千里驰援
2020年05月03日 15:17:17 来源:新华网

  历时44天,从见证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六病区(C6)建立运行,到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患者逐渐康复,再到病区完成历史使命实现清空,完成援鄂任务的深圳中医医疗队在战斗过的病区合影:“C6,愿再也不见!”

  在武汉机场候机楼,深圳援鄂中医医疗队队长刘禹翔带领医疗队员们再次跳起了在雷神山医院经常带领患者们做的经络拍打操,并隔空送上祝福:“武汉,一定要好好的。这段承载着我们心血和热爱的回忆,我们将永远铭记。”

  深圳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禹翔,在17年前抗击“非典”疫情中也曾冲在抗疫一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主动报名再上前线。2月17日,她在背囊中带上了针灸针具、耳穴压豆、中药防感香囊等“法宝”,率领由2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深圳中医医疗队,北上两千里驰援湖北武汉雷神山医院。

  一枚银针、一剂水药,就是医生们抗击新冠病毒的秘诀。刘禹翔每天为病区患者针灸。针对新冠肺炎患者乏力、胸闷、气短的症状,分辨患者的病程与体质针灸不同穴位,患者的呼吸困难症状逐渐缓解。

  77岁的重症患者陶金林转入雷神山医院C6病区23号病床时血氧低,需应用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医生每天对他进行针灸、中药治疗。在医务人员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日渐好转,脱离了呼吸机。见到刘禹翔医生查房,为表示自己迅速恢复,陶金林老人还下地做起了深蹲锻炼。3月12日他出院与医生合影时,开心地竖起了大拇指。

  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的到来,让雷神山医院C6病区实现中医药治疗全覆盖。对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第一时间使用中药;对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医和西医专家联合会诊,中西药并用,发挥两种医学的叠加效应;对于恢复期人群,中药和针灸、按摩等方法并用,促进患者康复。

  C6病区患者普遍高龄,平均年龄超过63岁,最大年龄87岁,大多数患者病程长。接诊的病人中,有一位中风后遗症老人身体衰弱、四肢冰凉、无法进食,大便十多天未解。通过辨证,医生诊断他为脾虚阳微、中焦郁积,给他服用人参四逆加大黄汤,一剂大便通,病人开始能进食。之后在护养脾胃的同时,加上宣肺化痰、活血通络的药物,同时进行饮食调息。有了力气,病人进食也不呛咳了,慢慢能坐起来。一周后,病人开始能下床活动了,肺炎明显吸收,在雷神山医院经过21天治疗顺利出院。

  “自古以来,中医就是在与瘟疫作斗争中发展起来的。针灸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也发挥了不少作用,特别是发烧、呕吐类的症状,银针扎入穴道,立即看到效果,不仅调理了病人身体,也给病人带来康复的信心。”刘禹翔说。

  C6病区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也多。在这里,护理人员就是多重身份,既是护理,又是家人,更是清洁员。有一位患者长时间忍着口渴就是不愿意喝水。医务人员问起原因时,患者说:“你们工作量大,那么辛苦,我喝水小便就多,你们会更累。”一句话让医务人员热泪盈眶,赶紧劝患者以身体康复为主,工作量再大,也不能耽搁康复。

  在医疗队的努力下,深圳中医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46名,重症患者13名,年龄最大87岁,平均年龄63岁,中医药参与治疗率100%,C6病区3月23日实现重症清零,3月28日深圳中医医疗队负责病区实现患者清零,零死亡病例,也没有一例轻症向重症转化病例。

  回到深圳,刘禹翔的微信头像也由腰间别着药囊、配着长剑的“雷神山青囊女医”,换为家人的生活照。隔离休整之后,她将继续投入工作。“悬壶出征披素甲,不破新冠誓不还。患者们恢复健康平安回家,我们的生活也回归正轨。离家77天,援鄂44天,平安归来。雷神山战‘疫’将成为我最宝贵的经历。”刘禹翔说。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刘禹翔:自带“法宝”千里驰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