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疫情下,一位“90后”口罩厂厂长的“百日战”
2020年05月03日 15:18:34 来源:新华网

  这个“五一”假期,29岁的长沙芙蓉口罩厂厂长伍海湾终于决定给自己放假。自1月21日复工以来,她和工人们已经没日没夜地工作了100天左右。

  “就像经历了一场战斗。”她说,最忙的时候,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食宿在厂里,累极了眯一会儿,醒来打开手机,就有许许多多未接来电,满屏都是微信转账找她买口罩的信息。

  庚子之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国范围内口罩货源紧缺。原本已经过年休假的伍海湾当即决定复工,厂内8条生产线同时启动。整个春节期间,生产线全部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却依旧供不应求。

  1月26日,长沙芙蓉口罩厂被确定为疫情防控期间湖南省重点联系企业,所有口罩均由湖南省防疫物资保障组统购,在全省统筹使用。

  “特殊时期,像口罩这样的物资,只有我们配合政府调度,才能把产品投放到最需要的地方。”伍海湾说,也正因为这样,他们在当时口罩市场价突破3元的情况下,出厂价一直维持在9毛钱。

  可特殊时期,生产量急剧增加,原材料供应出现大量缺口。

  “我们只好派员工到江苏、广州、浙江等地的上游厂家蹲守原材料。员工吃住都在车上。”伍海湾说,有时她一天要打上百个电话,请求提供材料。

  困难之时,地方政府帮助企业协调办理相关生产手续,新增两条医用口罩生产线,出资为企业培训工人,协调物资运输,派出专人为企业联系原材料。电力公司送来发电机,免费为他们安装增容设备。

  为保证满负荷生产,伍海湾派出专车,把外地的工人都接了回来。在生产的最高峰时期,工厂24小时不停工,伍海湾也守在厂内。

  “每一天都很累,当我们的肩膀无法扛起这个重担,又不得不去扛的时候,最辛苦。”伍海湾说,尽管累,他们却从不敢也不能放弃。“因为口罩是一线工作者和老百姓的生命防护线。”

  “这场疫情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劳动光荣。十年后,如果我再回想起那些紧张的日子,应该是自豪感——我为战‘疫’做过事情。”她说。

  1982年,伍海湾的外祖父创办了口罩厂。2013年,22岁的伍海湾大学毕业,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返乡回到口罩厂工作。两年前,她成为口罩厂第三代“掌门人”。

  截至目前,长沙芙蓉口罩厂已经向学校、敬老院等免费赠送70万个口罩。

  在伍海湾看来,这一代“90后”,许多人已从“无知无畏”走向了“无私无畏”。

  过去,口罩是一个以毛、分为单位计算利润的行业,这一场战“疫”,让伍海湾更清楚地看到了这份事业的价值,她说:“一只口罩,可以为一线抗疫工作者‘保驾护航’,我觉得很光荣。”

标签: 责任编辑:徐茜茜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疫情下,一位“90后”口罩厂厂长的“百日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