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青春的颜色是什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丨青春的颜色是什么?
2020年05月05日 08:47:05 来源: 新华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切事)

  青春的颜色是什么?

  4月24日,在上海市嘉定区一集中隔离点,归国留学生、防疫志愿者曹元元(左)与医务人员沟通隔离人员的相关情况。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新华社上海5月4日电  题:青春的颜色是什么?

  新华社记者姜微、许晓青、魏婧宇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五四青年节之际,新华社记者走访全国多地,倾听青年心声,他们正在各条战线上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1月31日,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护士王冬麟在护理病人。 新华社发

  青春是火红的

  4月末,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开安镇柳树洼村已到了玉米地打垄、下籽的关键阶段。从省里下到开安镇挂职的“90后”副镇长李文政提着苹果去看望对口包保的已脱贫户朱万才一家。

  老朱全家5口人,3人有身体残疾,2人有智力障碍。去年李文政为老朱家申请了一台轮椅,方便出行,但没想到今年农历新年里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老朱家这种困难情况少有,民政系统对他家已做到了全部托底。但疫情一来,对我们基层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这家人病不起。”李文政说。

  李文政和镇上干部讨论应对方案,目前主要靠“一对一”牢牢把握每户动态,定期打电话、上门探望,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摸索一套长效机制。“杜绝一切因为突发疫情或慢性病等可能导致的返贫。”他说。

  李文政老家在湖北孝感,春节返乡过年时,家乡疫情吃紧,他努力调整心情,在做好防疫隔离的同时,一直惦记千里之外的开安镇乡亲。返岗复工后,李文政赶紧往村里跑。在朱万才家,说起湖北疫情,老人也为李文政“捏一把汗”。老人嘱咐道:“孩子啊,年轻人到基层搞扶贫、搞防疫,国家指望你们,你们在一线多保重。”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李文政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他说,一直深深记得当年入学第一课讲到交大人的“西迁精神”,讲的就是爱国奋斗,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就是我们的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

  “背起行囊,到西部去!”上海交大应届博士毕业生、红军后代梁晴雪已多次响应国家号召赴藏,用知识和智慧支援当地脱贫攻坚。她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拉萨市服务一年。她还带着研究生社会实践项目入藏,运用学科专业到青藏高原推广装配式建筑技术,切实帮助高海拔地区提高施工质量,缩短工期,提升效率。

  2003年以来,上海交大累计有17批183人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5月4日,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开安镇副镇长李文政(右)在村里和老乡商量春耕事宜。 新华社发

  青春是洁白的

  “结束防疫隔离、恢复日常上班已一周多,但脑海里不时还会闪回在金银潭医院的日日夜夜:洁白的防护服、护目镜上浓浓的水雾,还有病人们充满期待的眼神……”

  1990年出生的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男护士王冬麟在五四青年节向记者回忆,作为首批驰援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的护士,他一干就是67天。初步算来,王冬麟穿医用防护服、戴医用N95口罩,在缺氧状态下连续服务患者,累计超过250小时。

  习近平总书记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担当精神,赢得了党和人民高度赞誉。

  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对护士来说,防护服太笨重,弯腰解决不了的专业技术动作一律靠下蹲或跪着解决;透过起雾的护目镜,病人的静脉血管很难找到,男护士更要向女护士学习,加倍耐心。

  “病人眼神里充满了对生命的渴望,这是一种巨大触动,时时在激励我一定要拼尽全力去抢救!”王冬麟说,在金银潭医院时,天天“与死神赛跑”,夺回一条条生命,在高强度下一定要确保自己的专业医护动作不走形,这靠的是理想信念。3月19日,王冬麟在抗疫一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疫情之下,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国门“守门员”、人民警察、科技人员、车间工人、田间农民、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归国留学生……各行各业的中国青年勠力同心、并肩作战。

  在英国伦敦攻读艺术学位的曹元元3月下旬飞抵上海时,得到了机场海关志愿者的悉心帮助,这令她一度感动落泪。后来,她毫不犹豫主动申请到上海市嘉定区某隔离点参加志愿服务。

  从感动到付诸行动,曹元元之后,更多归国留学生参与到社区防疫工作中。曹元元说:“多年以后回望这段特殊经历时,想到当时的我没有退缩,没有缺席这场战‘疫’,一切都值得。”

  在西藏拉萨的一所小学,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梁晴雪在帮学生们辅导功课(2019年3月23日摄)。 新华社发

  青春是翠绿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

  春天的呼伦湖,积雪渐融,万物复苏。湖畔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一派生机勃勃,40多名青年环保志愿者正在打扫清理野生动物的活动场地,不时用镜头记录下动物们的互动瞬间。

  “呼伦湖是这一方水土的母亲湖,保护这片湖水和这里的动物,是每个人的责任。”活动组织者、呼伦贝尔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代守扬说。

  在她看来,环境保护已成为我们草原青年日常生活的一部分。31岁的她几年前辞职,专心从事环保工作,2016年发起成立环保志愿者协会,当地青年积极参与,每年开展草原捡垃圾、生物多样性保护、垃圾分类宣传等近百场公益活动,累计吸引4000多人次参与。

  面向未来,中国青年恰如春天的内蒙古大草原生机勃勃。2019年,代守扬在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社区”活动上,与各国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的环保实践。她说:“世界的环保事业,不能缺少中国青年的力量。”

  近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总量大幅攀升。他们奉献爱心,并将公益理念传播到海内外。

  在汶川地震中劫后余生,如今专门从事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杜灿灿说:“志愿服务不仅在偏远山区,我们每个人身边也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从身边做起,从社区开始,让志愿服务常在。”

  奋斗的青春是火红的、洁白的、郁郁葱葱的,是绚丽多姿的。中国青年将奋斗作为青春的底色,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参与采写:董小红、王婧媛、郭敬丹)

标签: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