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每日一习话】自古英雄出少年 长江后浪推前浪
2020年06月01日 20:12:35 来源:央广网

image.png

  习近平:祝我们各位小朋友,祝福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节日愉快,“六一”儿童节愉快。自古英雄出少年,长江后浪推前浪。希望你们有志向、有梦想。三点希望——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大家做得到吗?

  小朋友:做得到!

  这句话出自201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少年宫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的讲话。

  总书记深情寄语,以一个“大朋友”的名义,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对全国广大少年儿童提出希望。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希望,代表着未来,要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

  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其中不乏少年英雄,而“英雄气”常常是从少年时代就开始养成和酝酿的,“自古英雄出少年”。这就是为什么,总书记特别希望孩子们能够“有志向、有梦想”,能够从小“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这些正是“英雄”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指引着广大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英雄”。这里说的“英雄”不是个人主义的“英雄”,而是从小立志把个人的奋斗汇入到为祖国、为人民的奋斗中去。我们的少年儿童只有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树立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自强不息,接力奋斗,民族才能复兴,国家才能富强,个人的未来前途才能远大光明。

  (本期特约专家:陈晓明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授)

标签: 责任编辑:车轶婳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每日一习话】自古英雄出少年 长江后浪推前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