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清明思亲|同学都说我有福气 有位好姨妈
2021年03月31日 17:50:23 来源:浙江老年报 章文忠

  被我唤作“母亲”的她,其实是我的二姨妈。那年我初中转学后,因为学校就在姨妈家附近,我就住到了姨妈家。从此,照顾我学习生活的担子就落在了姨妈身上。

  起初换了新环境,我的心情总是有些低落,时常没吃早餐就去了学校。姨妈总会带着热乎乎的早点送到我的教室里来,放在我的面前,轻声细语地说:“肚子不吃饱,怎么能读好书呢?”每每此时,都会引来同学们艳羡的目光。当她离开教室,总有同学说我真有福气,有这样一位好姨妈。

  尽管姨妈家当时条件并不好,为了我刚开始发育的身体能跟上营养,姨妈每个星期要买一两次肉类食品,而她和姨父总是舍不得吃一口。每次我换下的衣服,也是姨妈一声不吭地拿去洗。记得某个夏天半夜时分,当我一觉醒来,意外发现自己的双手肿了,身上也东一块西一块地泛红发肿,并伴随着一阵阵莫名瘙痒,吓得我大叫了一声。首先被惊醒的姨妈叫醒了姨父,两人一路小跑,轮流背着我赶往三四里地的医院。两人累得满身是汗,浑身湿透。那时的我,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淌。我心里明白,这不是病痛折磨出来的泪水,而是我满怀感激的热泪!

  “非典”那年夏天,姨妈因持续咳嗽发烧,去医院检查,确诊已是肺癌晚期,只能选择保守治疗。在她住院期间,我女儿恰巧在同一医院降生。姨妈得知后,十分高兴,站在我妻女所住的病房外,远远地看着我的女儿,喃喃说道:“多可爱的孩子,可惜我不能抱抱你。”此后不到3个月,姨妈被无情的病魔夺走了生命,时年四十有三。

  姨妈走后第二年,当我看到表弟在QQ上留下的一则心情:“老妈,你在天堂还好吗?儿子想念你,知道吗?”刹那间,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

  在清明节到来之际,作为姨妈“儿子”的我,献上我的感激与怀念。  

标签:清明;思亲 责任编辑:吴珂珺
相关阅读
微信分享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明思亲|同学都说我有福气 有位好姨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