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清明思亲|永不熄灭的煤油灯
2021年03月31日 18:01:43 来源:浙江老年报 谭淑爱

  提起煤油灯,现在很多人不太知道,但是在我母亲那个年代,有一盏煤油灯已经是很好的了。

  我母亲操劳一生,没享过什么福。她非常勤劳,因为我们家是个大家庭,兄弟姐妹七个,靠父亲一个人开的小小杂货店难以支撑。

  那年夏天,天气非常热,家家户户晚上都会出门纳凉。而母亲在大门旁放一张凳子,点起一盏煤油灯,在昏暗的灯下一针针地做着针线活。她要为家里每个人做衣服和鞋子。凭着母亲勤劳的双手,家里的每个孩子都能穿上她亲手缝制的新鞋子。

  从小到大,母亲总是教育我们要勤俭节约,不能铺张浪费。为了养家糊口,她磨纸、纺棉线、糊火柴盒、绣花边、打麻绳……只要是能挣钱的活,她都做。就在那盏煤油灯下,她每天忙到深夜,从不叫苦叫累。从我懂事起,母亲就让我们姐妹三个帮着干活,那时每天中午回家,我们姐妹三个要糊好一百个火柴盒才能去读书。虽然一百个个火柴盒只有两分钱的加工费,但是能帮母亲干活,我们都很乐意去做。中学住校的时候,我们周末一回家就放下书包和她一起挑花边、糊火柴盒。天黑了,大家在那盏煤油灯下一起干活。母亲的煤油灯伴随我们一家度过最困难的时刻,这盏明亮的灯照亮了我们的人生和希望。

  清明节快到了,想起妈妈的这盏煤油灯,在我的心里是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

标签:清明;思亲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明思亲|永不熄灭的煤油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