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清明思亲|让好家风代代相传
2021年03月31日 18:01:42 来源:浙江老年报 金飞龙

  每年清明,只要还能走路,我必给已入土的父母和丈母娘扫墓。三人中,最先入土的是爸爸。世界刚开放,好日子才露头,66岁的老爸就走了。他没读过书,靠自己琢磨,能识些字。他以裁缝为业,靠此养大了七个孩子,靠此闻名于七里八村。他治家说一不二,一大群孩子长大后,虽无有大富大贵的,但没有一个有愧于社会。他办过厂,干过一把手,硬是把一群即将失业的裁缝,带上了新的职业道路。     

  他人生很短,但没有虚度。勤俭的养家之道,宁亏己不亏别人的处世之道,学艺必精的职业操守,给家人给乡邻留下了长长的记忆。

  妈妈入土不久。她与老爸的性格截然不同。老爸在世时,总跟着老爸后面,好像从没有自己的主意。老爸不在家,孩子会在妈妈面前耍赖。爸爸从不管家中柴米油盐,这一切都是妈妈在默不作声地操办。老爸在,老妈总是做配角。现在才知甘当配角,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牺牲,是一种伟大。其实妈妈非常有主见。爸爸病入膏肓,我们兄弟商量爸爸的后事,妈妈突然闯进我的家门,含着眼泪说;“生死有命,你们不必瞒我。如有一线希望,务必救治,实在不行,让他安然回家。”按照老妈的吩咐,老爸安祥地回家度过了最后时光。此时还有两天就除夕了,年兄弟姐妹皆悲痛彷徨。又是老妈毅然止住眼泪决定年前出殡,並对大小事宜作出详妥安排。我忽然觉得老妈伟岸。老妈身材瘦小,病多不强健,却在世上度过90周年。秘诀一是心善且又心宽,秘诀二是办事随缘,事事好商量。

  我的丈母娘是个文化不高,却非常坚强的山东老太。在困苦的旧社会,她把丈夫送到革命队伍。她勤俭持家,全家衣服基本自己做,破了补,旧了翻,大的穿过改小的穿。她爱子女胜过自己,有好东西自己舍不吃,先给子女吃。改革开放初期,有子女在广州事业受困,不识字的她硬是独自赶到那,与孩子共度难关。有一年,我遇车祸,她冒雪乘火车赶往我家照顾。             

  通过清明祭扫,把上代好的传统讲给小辈们听,如此一代代下传。我不指望儿孙们光宗耀祖,但指望他们以勤为本,以德为先,不负他人,足矣!

标签:清明;思亲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明思亲|让好家风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