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清明思亲|三哥的一块表
2021年03月31日 18:01:42 来源:浙江老年报 龚成

  这块手表日夜不停地走了50多年,真的走不动了。

  我的三哥1969年当兵去了安徽蚌埠,之后又去了江苏盱眙。一次三哥工作时受伤,战友们送他到盱眙县医院治疗,那天刚巧,院长值勤轮岗坐门诊,当她看到就诊卡上的名字与她丈夫同姓时,便询问了一句。谁知,院长的爱人就是我们的堂兄。于是,将我三哥邀请到她家叙旧,临别时赠予一块当时最珍贵的南京产钟山牌手表和一双上海胶鞋厂生产的中筒雨靴。

  三哥是舟桥团,常下水架桥,这雨靴对他来说非常实用。而手表容易被江水渗入,我们兄弟情深,三哥随即将表寄到家里,还特意指定给弟参加工作时用,我收到表后甭提多高兴。有了表以后,我从未迟到或早退,还帮工友们及时赶上了班车。

  小时候,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常抚摸着手表想,我哥当兵的蚌埠、盱眙在哪?好想好想去看看我哥,那怕几分钟的时间。我长大后也很想去当兵,部队是啥样的,我哥在那好吗?思念的泪水常湿润棉被,于是,一封封家信往来于甬皖之间。谁知,几年后,手表因为疲惫而停滞不前,三哥也因为工作疲劳过度而倒下。

  那天下着倾盆大雨,天似乎要塌下来似的。接到这不幸的消息,我从外地急速赶回。医生的话我一点都听不进去,我也不管形象,痛哭流涕。我牢牢地将三哥抱在怀里,谁也别想抢走他。然而,一颗军人之心与这块表一样已然停止,指针再也走不动了。

  几十年后的某一天,我把这块手表上足了发条,想看看它还能否走?晃荡几次还真的跳了一下,再晃,接着走,我喜出望外。每次拿出来抚摸这块手表,都是思念。

标签:清明;思亲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明思亲|三哥的一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