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候鸟迁徙季来临 两极危鸟种同时造访围头湾
2021年04月02日 11:44: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魏明

  近期,福建厦门观鸟爱好者在福建围头湾金井段进行水鸟同步调查时,同时观测记录到了两种极危鸟种:勺嘴鹬和中华凤头燕鸥。

  △郑小兵拍摄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围头湾金井段已成为勺嘴鹬稳定的越冬地,连续3年有3~6只勺嘴鹬在此度过冬季,2020—2021年冬季数量比上一年度有所增加。在此次调查中,调查当天,观鸟爱好者一共观测记录了6只勺嘴鹬,这些勺嘴鹬已部分换上繁殖季特有的繁殖羽。结合相关保护机构分享的迁徙信息,目前观鸟爱好者推测,这些勺嘴鹬有可能是从更南方迁徙而来的。

  △郑小兵拍摄

  而在围头湾的一处鲍鱼养殖区,这里已经连续两年春季发现中华凤头燕鸥群体。在此次调查中,观鸟爱好者也在一群红嘴鸥、大凤头燕鸥栖息群体中,发现了3只中华凤头燕鸥,其中还有两只是成对活动。

  △郑小兵拍摄

  根据IUCN的数据显示,中华凤头燕鸥全球种群数量约30~49只,勺嘴鹬全球种群数量约240~456只,均处于极度濒危状态,是东亚地区水鸟保护的优先物种和旗舰物种。其中,中华凤头燕鸥还被喻为神话之鸟。

  △郑小兵拍摄

  观鸟爱好者表示,两种极危鸟种兼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连续3年稳定栖息在围头湾金井段,表明这个区域对水鸟保护有重要意义,观鸟爱好者也呼吁在该区域建立保护区,保护这些珍贵鸟类。

标签:候鸟;迁移 责任编辑:吴珂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候鸟迁徙季来临 两极危鸟种同时造访围头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