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财政部:1-4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

字体:
—2022—
05/17
16:31:09
2022-05-17 16:31:0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楠 田琪永 王瑄 郑晓明

  在中宣部今天(17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有媒体提出的“近期多地公布的4月份财政收入降幅较大”等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减收因素 1—4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

  据介绍,今年,我国实施了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增值税大规模留抵退税是重要内容。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这一方面将有力支持企业减负纾困,同时由于留抵退税在账务上通过冲减收入来处理,因此,直观地会表现为财政收入数据下降。今年4月份是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的第一个月,政策效应集中释放。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4月)当月,全国增值税留抵退税约8000亿元,这个数字的实施进度是超出我们预期的。这8000亿元是冲减收入处理的,相当于去年4月份收入的37.5%。也就是说,实行留抵退税,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就要下降37.5%。制造业发达的地区,特别是东部的一些省份,占比会更高一些。由于留抵退税因素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实质上就造成了1—4月份财政收入口径跟上年口径是不可比的。

  许宏才介绍,除了留底退税外,其他的减税降费缓税,也会对1—4月份的财政收入造成影响。数据显示,1—4月累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减收的8000亿元之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增幅比1—3月累计增幅(8.6%)有所回落。从地方看,1—4月累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减收这个因素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4%。31个省区市中,有23个地区增长,有8个地区下降。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总的看,4月份财政收入增幅有所回落,这主要是各级财税部门加大力度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退税政策的一个反映,是积极财政政策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主动作为,通过财政收入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同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的显现,财政收入也将会稳步回升。

  1—4月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5.9%

  从财政支出来看,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上年同期增长5.9%,为预算的30.3%。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科学技术、农林水、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支出均有不同程度增长。特别是列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的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1.1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万亿元,发挥了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有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积极作用。

  财税政策多点发力稳增长

  在中宣部今天(17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应对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今年财税稳增长政策措施多点发力,各项政策正在加速推进,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今年以来,财政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聚焦稳就业、稳投资、稳市场主体、稳产业链供应链等关键环节,多点发力、综合施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目前,各项政策正在加速推进,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据介绍,今年,我国加速实施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实施后,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1.6万亿元。

  同时,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不断加快。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3.65万亿元,在去年12月提前下达1.46万亿元的基础上,3月已将剩余用于项目建设的专项债务额度全部下达。截至5月15日,各地已发行1.5万亿元,同比增加1.3万亿元。截至4月底,已经发行的专项债券安排项目超过1.1万个,有1200亿元专项债券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今年我国还加大了助企纾困政策力度。重点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有针对性地加大对物流、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的帮扶力度。同时,鼓励各地积极安排资金,向困难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房屋租金、水电费、担保费、防疫支出等补助。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我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财政部将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更好发挥财政对宏观经济的调节作用,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财政部;收入;增长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