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山东河南等地高温天气因为啥 还要热多久?专家解读

字体:
—2022—
06/23
11:03:34
2022-06-23 11:03:34 来源:中央气象台微信公号

  1.热热热热热

  近日,“河南热成可南”、“吐鲁番河南分番”等一系列调侃天气太热了的言论不断涌出。

  气象数据监测显示,今天,内蒙古中西部、陕西东北部和中部、山西、河北南部、河南、山东中西部、安徽中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河北南部、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中西部、安徽北部等地部分地区38~40℃,河北邢台41.4℃。

  另外,通过卫星监测数据制作的地表高温监测图显示:6月18日14:45,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地表温度都较高,其中,陕西西部和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江苏中北部、安徽北部等地局部地区地表温度超过55℃。

  此次高温天气过程不仅气温高,持续时间还很长,截至18日下午,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南部、湖北北部、江西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持续高温日数已有5~6天。

  延伸阅读

  气温:

  天气预报中常常提到的高温、低温说的就是气温,气温是指通过大气层中气体的温度,我们熟知的高地面约1.5m处百叶箱中的温度,就是它了!

  地表温度:

  人们常说火焰山是我国最热的地方,最热的时候能接近90℃,说的就是地表温度,也就是地面的温度。地表温度与地表状况有直接关系,相同气温时,水泥地表温度要显著高于草地的地表温度。

  2.这么热,谁的锅?

  此次华北、黄淮等地高温天气来势汹汹,持续时间长,暖脊功不可没。从下图可以看出,我国北方多地都在暖脊的势力范围内,受其影响,华北、黄淮、江淮等地增温明显,再加上晴空少云,气温噌噌噌的上涨。此外,暖脊还一直不挪窝,气温被层层“加码”,热上加热。

  3.还要热多久?

  未来几天,暖脊仍相对稳定,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的高温天气还将持续。预计19-21日,山西、河北中南部、北京、河南、山东、安徽北部、江苏及内蒙古西部、陕西大部等地多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有35~38℃,局地可达40℃左右;23日前后,上述地区高温天气将出现短暂缓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地表温度;北部;高温天气;气温;中西部;黄淮;河南;江淮;南部;华北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气预报中常常提到的高温、低温说的就是气温,气温是指通过大气层中气体的温度,我们熟知的高地面约1.5m处百叶箱中的温度,就是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