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近4年全国确诊11例,鼠疫可怕吗?

字体:
—2022—
07/21
08:32:42
2022-07-21 08:32: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鼠疫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宁夏回族自治区确诊一例区外输入性原发性鼠疫(腺鼠疫)病例。

  当日,宁夏已启动鼠疫疫情防控四级应急响应。鼠疫有哪些危害?是如何传染的?需要警惕吗?

  宁夏卫健委网站截图

  近4年来确诊鼠疫病例11例

  主要发生在内蒙古和宁夏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7月19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确诊一例鼠疫(腺鼠疫)病例。

  患者为男性,45岁,职业为牧民。7月12日9时左右,患者自觉发热、乏力、意识不清、水样便腹泻,自内蒙古返回银川。7月19日确诊为鼠疫病例。

  此消息一出,随后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说,又是疫情又是鼠疫的,让人担心。

  其实,一直以来鼠疫并没有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国疾控中心曾专门刊文解释,历史上,鼠疫出现过三次世界范围内大流行,曾经被称为“黑死病”,造成人类生命健康严重损失。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高度重视鼠疫防控工作,发病数明显下降,至上世纪80年代平均每年报告约20例病例,90年代,我国南方鼠疫疫情曾出现过短暂上升,自2010年以来每年仅有零星病例报告,主要集中在我国西北部分省份。

  近四年来,我国每年都有零星鼠疫病例出现,主要发生在内蒙古、宁夏两地。

  2019年,全国鼠疫报告发病5例,死亡1人。其中,内蒙古公开报道的鼠疫确诊病例有4例。

  2020年,全国鼠疫报告发病4例、死亡3人(1例为2019年报告病例)。其中,2名鼠疫死亡病例发生在内蒙古。

  2021年,全国鼠疫报告发病1例。患者收治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居住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查布公社,常年从事放牧工作。

  加上今年的这1例,近4年的鼠疫报告病例已达11例。

  过往病例如何患上鼠疫?

  三种传播方式要警惕

  可以注意到,近年来西北地区,尤其内蒙古是鼠疫的常发地区。是何原因?这还要从鼠疫的特点来说。

  鼠疫的传染源主要为感染动物和肺鼠疫患者,宿主动物常见有啮齿类动物和野生食肉动物,如蒙古旱獭、喜马拉雅旱獭和达乌尔黄鼠、长爪沙鼠、布氏田鼠等。

  内蒙古自治区属于鼠疫历史自然疫源地,有蒙古旱獭、达乌尔黄鼠、长爪沙鼠、布氏田鼠四型疫源地,分布在57个旗县,总面积达33.7万平方公里。

  2019年,北京市发现2例内蒙古输入性鼠疫病例,引发广泛关注。当时内蒙古卫健委通报,最近的1例人间鼠疫病例是在2004年,距当时已有15年时间。

  那么,鼠疫又是如何发生的?中国疾控中心曾对2019年、2021年内蒙古与宁夏的鼠疫病例进行溯源分析,发现内蒙古来京就诊的两名原发性肺鼠疫患者,丈夫很可能在自家农场挖土时吸入带有鼠疫菌的气溶胶感染,妻子很可能与丈夫接触而感染。另一名腺鼠疫患者给死野兔剥皮后被感染。

  至于2021年宁夏的鼠疫病例,调查人员发现,患者的生活区域存在严重的带足跳蚤的鼠疫流行病,患者可能是被跳蚤叮咬感染的。

  去年,国家卫健委联合内蒙古卫健委科普指出,鼠疫的传播方式分为三种,一是经跳蚤叮咬传播。跳蚤叮咬鼠疫患者或感染鼠疫的动物后,再叮咬人,可致人感染疫情。

  二是经直接接触传播。人们在捕猎、宰杀、处理感染鼠疫的动物时,鼠疫菌可通过人们皮肤上的伤口(包括非常细小的伤口)进入人体,致人感染。

  三是经飞沫传播。肺鼠疫患者或动物通过呼吸、咳嗽将鼠疫菌排入周围空气中,导致肺鼠疫传播。

  在易感人群上,人对鼠疫普遍易感。而疫区从事野外工作的人员或猎杀、剥食旱獭的猎人、牧民接触染疫动物可能性大,感染的机会高于一般人群。从此前病例中也可看出,多个病例都从事放牧工作。

  鼠疫如何防范?治疗有效吗?

  对于疫源地内的居民来说,如何防范鼠疫?官方提醒,要做到“三不三要三护”,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

  “三不”:不接触、剥食和携带鼠、野兔、狐狸、狼、流浪狗、流浪猫、黄羊、旱獭等动物;不要在野外,尤其是不要在鼠类(包括旱獭)、野兔等动物洞穴周围进行休憩,更不要挖刨动物洞穴;不要接触急死患者、疑似鼠疫患者、确诊鼠疫患者。

  “三要”:要及时报告病死鼠、疑似鼠疫患者,不明原因的高热患者和急死患者;要做到住所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猫入笼,狗拴养,定期进行灭蚤处理;对患者要做到就地治疗,确保患者可以得到迅速及时救治。

  “三护”:要进行有效防护,人在野外活动或作业时,要穿长裤、长袖上衣,必要时穿高筒靴子或防蚤袜子。在疫区、疫点处理过程中,强化疫情处理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要进行健康监护,对从事高危职业人员如放牧人员、灭鼠人员、野外作业人员和疫源地内居民要每天进行健康监护,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进行报告;要进行看护,对出入疫点周围的人员,要进行必要的看护,防止人员在没有有效防护下进入疫点。

  中国疾控中心曾发文称,鼠疫是古老的细菌性传染病,临床上可以使用多种有效抗生素进行治疗。病人如果能够早期就诊,并得到规范有效治疗,治愈率非常高。可疑接触者也可通过预防性服药而避免发病。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也曾表示,虽然鼠疫在历史上留给人类惨痛的记忆,但随着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以及现代医学的发展,鼠疫已非不治之症,绝大部分为散发病例,人群大规模感染几无可能。因此,公众不必再闻鼠疫而色变。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鼠疫;警惕责任编辑:徐茜茜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