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来自星星的乐手们”引无数网友动容 这个乐团有点不简单

字体:
—2022—
07/24
10:31:56
2022-07-24 10:31:56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俞倩玮

  在广东深圳市,有这样一支特殊的乐队——爱特乐团,由12名大龄自闭症患者组成,年龄最大的已经37岁了。它是国内第一个由自闭症患者组成的特殊乐团。“爱特”代表着爱特殊的孩子,通过音乐,这些特殊的自闭症患者走在一起,他们用微笑回应别人的关注,用音乐展现自己的才华。

  自2020年7月以来,爱特乐团在短视频平台上分享日常的排练和表演,目前已累积获得了近千万点赞,收获粉丝数量超30万。其中,团员小岱还因帅气阳光、手持陶笛演奏的形象而走红网络,令无数网友动容。

  7月23日,爱特乐团副团长涵涵妈妈在接受天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开始我们只是想把孩子们聚在一起,提升音乐水平,没想到会在网上引起这么大反响,我们这些家长,真的为孩子们感到骄傲。”

  爱特乐团发起者孙莉莉也是一名自闭症患者的家长,她的儿子贝贝也是乐团成员之一。2013年,孙莉莉与几位相识的自闭症患者家长一同发起成立了爱特乐团,希望让一群学习音乐的自闭症患儿能通过音乐训练,提升自信心和能力,加强与外界的沟通。

  爱特乐团的前几步走得并不轻松。“成立之初,我们没有资金,没有场地,也没有专业的老师来培训,那时候发展真的很艰难。”涵涵妈妈说。当时,乐团请不起专业教师,贝贝的钢琴老师陈老师就义务指导孩子们排练;没有训练场地,大家就集中在家里排练,谁家宽敞就去谁家。即使乐器搬运并不容易,光电子琴就有20多斤重,但乐团的妈妈们都毫无怨言地为孩子们背琴、搬排练所需设备等,不让孩子们落下一节排练。

  据涵涵妈妈介绍,因为团员们基本都有一定音乐基础,所以大家练习电声乐曲目比较快,而需要键盘和双排键和声的曲目通常需要一到两个月练习。但是,自闭症孩子通常不擅长语言表达,有时候会出现某位团员突然不高兴了,停下练习的情况。因此,每次排练的时候,家长都要全程陪伴。“有孩子不高兴了,我们就停下来安抚他,等他心情平复了再继续。”涵涵妈妈告诉记者。

  回忆起2013年底乐团的第一次大型演出,涵涵妈妈至今记忆犹新。在深圳市南山区残联的迎新会现场,台上,孩子们穿着白衬衫演奏了一首《加勒比海盗》的主题曲;台下,所有的妈妈们都热泪盈眶……

  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活动会邀请爱特乐团去演出。涵涵妈妈提到,在疫情前,除了日常演出,爱特乐团每年还会举办一场专场音乐会——星星音乐会,乐团成员们要共同完成十几个节目,期间偶尔还会邀请嘉宾合奏一到两首曲目。涵涵妈妈笑着说,“我们还受邀参加过2次央视的节目录制,都是托了孩子们的福,我们这些家长也能站上更大的舞台了。”

  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爱特乐团的线下演出被按下了暂停键。在几位家长商讨后,7月份,他们在抖音上注册了名为“深圳市爱特乐团”的账号,分享孩子们日常训练和演出的视频。通过短视频,人们对自闭症群体有了更加真实立体的了解,发现他们并不是“不说话不交流”,他们其实也会笑、会交流,排练时很认真。

  看到自己的孩子因为音乐而有了很大的改变,涵涵妈妈十分欣慰,“涵涵是个安静的孩子,自言自语比较严重,自从学习音乐、加入乐团后,他开始爱笑了,也越来越喜欢和外界接触,与人沟通。”

  “我们不仅仅想用音乐感染大家,也期待线上的表演让更多‘星星的孩子’感受到爱与鼓励,让大家都可以关注这群特殊的孩子们。”涵涵妈妈说。

  (视频来源:受访者提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自闭症;乐团责任编辑:江小来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