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佩洛西窜访得逞一时 中美博弈转向有利于中国

字体:
—2022—
08/08
08:31:43
2022-08-08 08:31:4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袁洁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这场“政治秀”,不出意料地遭到了中方的强有力反制。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陈琪看来,佩洛西“政治冒险得逞”只是一时,中方的系列军事外交反制行动,国际社会对中方的支持和美国舆论对佩洛西的批评,表明台海局势和中美博弈局面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中国人民解放军从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台湾环岛六个方向的海域和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行动。在佩洛西所乘专机降落台北的当晚,解放军空军苏-35战机穿越台湾海峡。据中国外交部8月5日宣布,中方决定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制裁,同时针对佩洛西窜访对美方采取“三项取消五项暂停”的八项反制措施。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言,中方反制措施“该有的都会有,美方和‘台独’势力他们会持续感受得到”,“佩洛西之流企图同‘台独’分裂势力勾连,以台制华,侵犯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螳臂当道,不可能阻挡,而只会加速中国统一的历史进程”。

  对于美方声称的佩洛西窜访台湾“非官方”、属于“个人行为”的说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予以反驳,明确指出,“美国众议长作为美国政府三号人物乘坐美国军机窜访台湾地区,决不是什么非官方行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

  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陈琪也表示,所谓佩洛西窜访“属个人行为”的说法,无非是规避“麻烦制造者”责任的政治借口。他说,作为美国第三号政治人物,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尽管充满了狭隘的个人政治动机,但显然不属于私人旅行行为。她在抵台后发表的声明中强调,此举“绝对不与美国长期以来以《与台湾关系法》、中美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为指导的政策相抵触”,但她的冒险窜访后果只能证明,美国政客言行不一的不负责任举动正在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的政治基础。

  陈琪从美国三权分立政体的角度分析说,佩洛西窜访台湾无法用“个人行为”解释。美国国会作为“三权”中的重要政治机构,其众议长虽然不从属于行政部门,但在美国整个政治运行中的象征性角色不容忽视,更不能以“个人行为”为托词来掩盖美方对“台独”势力发出的错误政治信号。

  陈琪完全不认可美官方“干预不了”的说辞。他指出,在美国实际政治运行中,作为国会议长的佩洛西出访需要军方配合,比如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柯比在简报会上提到的“为佩洛西提供军机运送,提供情报、建议等支持”。事实上,在特朗普时期有过先例,而且也正好发生在佩洛西身上——2019年1月白宫停摆期间,特朗普动用自己作为美军最高指挥官的权力,要求军用飞机不准起飞,阻止了佩洛西率领国会代表团访问阿富汗等秘密行程。陈琪据此认为:“美国行政部门在阻止议员出访问题上绝对不是无能为力。如果行政部门认为出访将造成严重的国家安全和政治后果,是有能力加以阻拦的。”

  为什么说佩洛西窜访只是得逞一时、台海局势和中美博弈正在朝向有利于中国的方向发展?陈琪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首先,确立围绕反‘台独’斗争的中美互动新护栏。美国一再声称“反对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那么这一次,美国和佩洛西冒险挑衅在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演训活动无论力度多大、范围多广、持续时间多长,都不属于“单方面改变现状”,而是对美方和“台独”势力挑衅举动的回应、回击。当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无论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什么措施,本来就是主权范围内的事情,根本不存在什么“单方面”问题。而且,中方通过系列演训活动的反制,让中方从未承认但美台一直宣称的所谓“海峡中线”、“台湾领空”、“台湾12海里线”,事实上的某种默契已不复存在。也就是说,美方的冒险举动为中方在军事、外交和经济方面采取强有力反制措施提供了合法性和合理性,事实上确立了围绕反“台独”斗争的中美互动新护栏。

  其次,警示美国“以台制华”行不通。随着美国加紧实施对华大国竞争战略,拜登的民意支持率降至谷底,在中期选举临近之际,拜登政府政治协调能力孱弱的形象日益凸显,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政治基础可能面临动摇,对于中美关系大局来说,“这就是地动山摇”。这一次,中国通过强有力的行动让“台独”分子付出代价,也告诉美国,美方利用“台独”遏制中国的机会之窗正在慢慢消失。

  第三,为干涉中国内政的某些西方政客“立规矩”。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时,“台独”分子可能误认为寻到了某种“依靠”,西方一些政客也可能会从中得到鼓励。比如,据英国《卫报》日前报道,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正计划于11月或12月初组织议员访问台湾。中国实施系列反制行动后,也有一些美国的“跟班儿”跟着嚷嚷“中国反应过度”“中国通过军演等改变现状”。中方于理、于法、于情都具有说服力的有力反制措施,为那些蠢蠢欲动的“台独”势力、为刻意干涉中国内政的西方某些政客“立下了一个规矩”,也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一些国家和势力起到了震慑作用。

  第四,国际社会更加理解和支持中国统一大业。世界很多国家、政党和组织(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纷纷通过重申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表达了对中国的道义支持。通过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件事,国际社会更加认清了台湾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美国试图通过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发展的用心,更加看清了美台勾连的本质,更加理解和支持中国统一的大业,也更加清楚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信心、决心和能力。

  如果将这场博弈看作一场球赛的话,陈琪认为,表面上看,佩洛西窜访台湾似乎是把“球”踢给了中国;而中国通过有理有利有节的反制行动,正在用美方和“台独”势力听得懂的语言把“球”踢回给美国,“现在到了美国作出选择的时候”。

  陈琪认为:“佩洛西的冒险窜访确实损害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但在下一步博弈当中,台海地区原有的‘均衡局面’将朝向更加有利于中方的方向发展。当然,对于中美博弈和台海问题的复杂性,我们仍要保持清醒、充分的认识。”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佩洛西;窜访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