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时政新闻 > 时政 正文

他们把党旗挂在最醒目的位置,这支队伍凭啥打下硬仗?有困难党员先上

字体:
—2022—
08/18
17:47:00
2022-08-18 17:47:00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吴朝香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今年医师节的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

  做有温度的医生,有党性的战士。这,是无数医生党员的自我要求。

  就在这些天,由于义乌新冠肺炎疫情突起,全省数千医务人员顶着极限高温奔赴义乌开展核酸采样、检测、流调等工作。党徽党旗闪耀在抗疫一线,激励着无数白衣战士奋勇拼搏。

  2020年至今,新冠肺炎疫情在我们的生活中反复出现,每一次,医务人员都冲锋在最前面,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深夜还是凌晨,他们说走就走、超长待机;密不通风的防护服、被消毒水漂白的双手、七八个小时的不吃不喝……

  能扛下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承受如此重压,一定要依靠一种信念。这种信念,来自于医者仁心的职业使命,更来自于无时无刻都熠熠发光的党性。浙江省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特殊时期,正是这个支部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给人力量。

  而疫情之外,各大医院里的各个“小支部”,始终发挥着大能量:他们,治病救人也救心,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他们,总是在做公益、做科普、做义诊的路上不停歇。

  这一个个闪亮的党支部让我们看到,医心向党不是浅浅而谈,而是深深的实干。他们有医者仁心的使命,更有党员一心为民的风骨,为忠诚守卫百姓健康而竭尽所能。

  医心向党,红色领航。当天使白映衬着党旗红,谁能说,这不是最美的色彩呢。

  今年6月份,援沪归来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蔡洪流经常会被邀请去做一些业务交流,每次做自我介绍的时候,他都会特别强调自己是浙江省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

  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有多强大,蔡洪流一直深有体会,援沪近两个月内,这支集结了全省130位急危重症精英的队伍组建了临时党支部,从驻地酒店到ICU隔离病房,都挂有鲜艳的党旗,每一位党员的胸前都贴着党员身份标识,也是醒目的红。

  在那段特殊时期,这是无形的精神和力量,支撑这支队伍打下一场硬仗。

  重温入党誓词鼓劲打气

  最晚归来的一支浙江援沪医疗队,坚守最久的援沪重症救治队伍,收治最重的患者,管理32张重症床位,累计收治危重型与重型患者90人……浙江省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交出的是一张过硬的成绩单。

  “能取得这样的成效,临时党支部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50多岁的蔡洪流做过20多年的支部书记,“浙一历来重视党建工作,越是在艰难的时刻,党员越要发挥作用。”

  130人的浙江省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中,党员51名、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他们被分配到各个医疗小组内,带领医疗小组的医护以激昂的抗疫斗志投入到危重患者抢救工作中。

  有危险、有困难,就冲在最前面。蔡洪流和临时党支部的支委们身体力行做表率。

  队员们第一次进舱前,他和支委们先把所有的流程走一遍,严抠每一个细节,排除任何可能存在的风险,“我们要确保队员进去前,里面的环境是安全的,这不仅是领队,也是我们作为党员的责任。”

  在重症监护室开科收治患者当日,蔡洪流和作为副领队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王晓蓉带领队员从夜间9点到凌晨4点,收治首批5位危重型新冠患者;在抢救一位白血病骨髓移植术后的新冠重型患者时,几位身为党员的医护快速成立ECMO专业团队……

  130人的队伍中,有一些是第一次经历抗疫,在当时的环境以及高强度的工作下,队员们难免有紧张、疲劳和低落的情绪。党员们这样身先士卒,对很多队员们来说,无疑会有一种感召力。

  到达上海的一周,蔡洪流就组织了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他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为队员们鼓劲打气。

  在医疗队的驻地酒店中,酒店大厅、走廊等醒目位置,悬挂了三面鲜红的党旗,所有人进出都能看到;每位党员每天都要在防护服前面,贴上红色的党员标识,这是亮身份,有困难,党员要先上。

  18名医护手写入党申请书

  最让蔡洪流难以忘记的是,坚守上海一个多月期间,有18名同志向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

  “当时每个人的工作强度都非常大,作息紊乱,睡眠缺乏,每天从酒店出发到回去要七八个小时,一天下来,人是虚脱的。这18位同志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手写了入党申请书,可见背后有多么坚定的信念做支撑。”

  蔡洪流说,临时党支部并没有火线入党一说,所有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志,在队伍撤回后,都要回到各自单位的党支部,经历和平时一样的入党流程。

  蔡洪流提供的一张照片,让人觉得庄严又感动。驻地酒店的大堂内,墙壁上是一块屏幕,打出几个大字:党旗在援沪战疫一线飘扬。包括蔡洪流在内的9位党员围坐在一起,一位女孩双手背后,站立一侧。

  这是临时党支部在一次支委会议上,听取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赵丹丹汇报思想工作。

  赵丹丹是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援沪期间她是重症救治医疗队的“大管家”,“有时候分发物资,我拿不动,群里只要喊一声,党员们是最积极的,即使他们刚结束工作,都会来帮忙。还有我们的领队在隔离病房里都是冲到前面,自己确实被感召到了。就觉得一定要交上一份入党申请书。”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作为浙大一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蔡洪流在日常外出的会议上,都会首先亮明自己支部书记的身份,这个习惯延续到他成为浙江省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小看党支部的力量,它给予的精神和力量能让我们战胜很多不可能,创造奇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省;党旗责任编辑:杨烁
国内综合
国际新闻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130人的浙江省援沪重症救治医疗队中,党员51名、预备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他们被分配到各个医疗小组内,带领医疗小组的医护以激昂的抗疫斗志投入到危重患者抢救工作中。